• 2018.02.02
    星期五

5仙硬幣遲早淘汰
步1仙後塵 愈來愈沒用

[2018.02.02] 發表

(滿地可1日加新社電)金融保險公司德信(Desjardins)的一名經濟師說﹐加拿大5仙硬幣(nickel,圖)將步上1仙銅板(penny)後塵﹐被淘汰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首席經濟師瓦雄(Hendrix Vachon)指出﹐5仙硬幣似乎愈來愈沒用﹐除了它的購買力薄弱﹐保持它還需耗用一定成本。

加拿大的1仙硬幣於2013年停用﹐就是援引同樣理由。不過瓦雄說﹐因為5仙硬幣的循環再用系統﹐令到皇家鑄幣廠不會像面對1仙硬幣的情況﹐承受那麼大鑄造壓力。

他認為﹐假如加拿大要逐步淘汰五仙幣﹐現金付帳將需採取10仙進位制﹐從而拉低25仙銅板的地位。瓦雄補充說﹐可能考慮方案是引入20仙幣﹐那麼﹐罕有流通的50仙幣將受重用。他指出﹐新西蘭逾10年前停用它的5仙硬幣﹐實際上提高現金付款效率。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