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全球唯一豢養華南金貓離世 專家:恐已絕種

[2018.02.03] 發表
金貓被稱為「像美洲獅一樣的貓」,體態矯健,眼神凌厲。圖為杭州動物園的金貓。(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全世界最後一隻住在動物園內的華南金貓,被證實上周日在浙江杭州動物園,因高齡和天寒去世。作為金貓的其中一個亞種,華南金貓在野外存在的概率極低,有國內動物學家認為,該亞種恐怕瀕臨滅絕。

金貓古語稱為「彪」,在傳統文化中的地位僅次於豺狼虎豹,拉丁文名意為「像美洲獅一樣的貓」--這也正體現出金貓的特點,其體態、頭形和一身性感肌肉,與美洲獅如出一轍。

國內僅餘5隻豢養金貓

杭州動物園的金貓為華南亞種。該亞種分佈於中國南部和東南亞地區,是食肉目貓科動物。體長約1米,體重約12至16公斤,毛棕紅或金褐色、灰色、黑色。目前,中國已知的6隻豢養金貓分散在重慶、浙江杭州、四川自貢等5家動物園。浙江動物園的這隻金貓,是唯一一隻華南亞種,隨茖e的去世,國內動物園的金貓只剩下5隻。

「中國已知的6隻豢養金貓僅有4隻對外展出。重慶動物園的金貓目前看來狀態還不錯,新籠舍的環境也比較適合飼養金貓。」北京大學動物學博士、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孫戈將每一次在動物園觀察金貓稱為「朝聖」。在他眼中,跟這些分散在各地的金貓每一次「再見」,都可能是「永別」。

「重慶動物園的金貓是一隻成年雄性金貓,屬於西藏亞種。」重慶市動物園高級畜牧師滕明生告訴記者。金貓更喜歡夜間活動,白天大部分時間都趴在自己的小木箱上休息。夜幕落下時,金貓進入活躍期。一躍而下站立在攀爬樹枝上的矯健英姿,依然能看出往昔的雄風。

遺憾的是,由於國內動物園金貓數量太少,重慶動物園的壯年金貓無法進行配對繁育。如果沒有新的引進或野外救助個體加入,國內金貓已無發展種群的可能。這種稀有的中型貓科動物,在國內動物園絕[只是時間問題。

更多中國新聞
安徽發現8億年前藍藻家族 生物固氮最早化石證據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的專家團隊,在安徽淮南壽縣八公山地區發現的8億年前化石之中,找到具有多細胞、細胞分化的「大型安徽絲... 詳情
奇葩小偷「盜走」800米公路 獲利5000元
【明報專訊】大家對小偷的一般印象,都是盜取一些金錢,又或者是貴重物品而已。但近日江蘇有一名小偷,卻匪夷所思地掘走地上的道路,並賣給石料廠獲利... 詳情
廣東WiFi風險冠絕全國 連接恐招損失
【明報專訊】內地不少餐飲娛樂等公共場所都會提供免費WiFi(無線上網),港人北上消遣也不怕無得上網而「周身唔安樂」。不過,內地科技公司的最新... 詳情
手機遊戲被揭非法賭博 虛擬貨幣隨意兌現金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遊戲玩家超過5億人,市場規模更屬全球最大。惟有內地官媒調查發現,不少虛擬賭博手機遊戲,實際上卻是真金白銀的賭局,甚至曾有... 詳情
樂陞案 許金龍判18年罰1億
【明報專訊】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科技破局,爆發首宗收購違約交割弊案,台北地院2日審結認為,樂陞負責人許金龍隻手遮天,無視廣大投資人權益,犯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