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廣東WiFi風險冠絕全國 連接恐招損失

[2018.02.03] 發表
內地不少公共場所都提供免費WiFi,但部分WiFi恐存在安全風險。(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不少餐飲娛樂等公共場所都會提供免費WiFi(無線上網),港人北上消遣也不怕無得上網而「周身唔安樂」。不過,內地科技公司的最新報告指出,國內一些公共WiFi存在安全風險,其中廣東省的「風險WiFi」數目更冠絕全國。若用戶不慎連接上這些「風險WiFi」,隨時招致損失。

內地網絡共享平台WiFi萬能鑰匙發布的《2017年中國公共WiFi安全報告》結果顯示,廣東省公共WiFi熱點相當普及,其中深圳、廣州市內的WiFi數目分別位列全國城市的第二名和第四名。

然而,廣東省亦是全國「風險WiFi」最多的省份,其次是浙江省和四川省,再往後依次是福建、河南、江西、江蘇、山西、河北、山東。

從提供WiFi場地的角度來看,餐飲場所和賓館酒店的WiFi數量最多。其中,餐飲場所的風險WiFi佔所有風險WiFi的35%。相比之下,賓館酒店的風險WiFi僅佔所有風險熱點的11%,由此可見,賓館酒店整體WiFi的安全性較高。

報告指,雖然全國的「風險WiFi」數目僅佔總熱點數目0.8%,不過因為內地公共WiFi以及用戶數量龐大,用戶仍有可能連接到這些「風險WiFi」。萬一「中招」的話,輕則是日常上網會遭到惡意廣告網站滋擾,嚴重的更可能會被引導至釣魚網站,導致手機內的帳號密碼等被盜。

針對如何防範風險WiFi,報告建議用戶應關閉手機的WiFi自動連接功能,避免自動連接沒有密碼的風險熱點,另要選擇有官方認證機制的WiFi熱點連接,並且提防山寨WiFi熱點。此外,若手機曾經「越獄」(Jailbreak)或者「ROOT機」,也會提高風險。

更多中國新聞
手機遊戲被揭非法賭博 虛擬貨幣隨意兌現金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遊戲玩家超過5億人,市場規模更屬全球最大。惟有內地官媒調查發現,不少虛擬賭博手機遊戲,實際上卻是真金白銀的賭局,甚至曾有... 詳情
樂陞案 許金龍判18年罰1億
【明報專訊】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科技破局,爆發首宗收購違約交割弊案,台北地院2日審結認為,樂陞負責人許金龍隻手遮天,無視廣大投資人權益,犯後... 詳情
匪搶劫未成獨留一雙鞋 天真盼店家還鞋
【明報專訊】高雄市三民區3日凌晨發生一起男子上養生館佯裝按摩而欲搶劫的案件,男子搶劫不成,未穿鞋倉皇騎機車逃逸,不到1分鐘又折返養生館要討回... 詳情
立院前秘書長林錫山二審拚輕判
【明報專訊】立院前秘書長林錫山長期收受遠網科技負責人李承保賄賂,在立院採購電腦等設備時,以泄密、廢標、綁標等方式協助取得標案,再加上被查出擁... 詳情
檢嗆法官 險遭當庭逮捕
【明報專訊】彰化地院法官陳彥志與彰化地檢檢察官莊珂惠(圖),在法庭上見解不同引發激辯,陳當庭要法警「逮捕」莊,後經院檢雙方高層緊急介入調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