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司法部FBI被轟偏頗濫權
特朗普批准解密通俄調查備忘錄

[2018.02.0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解密並公開備忘錄,將矛頭直指聯邦調查局高層,他形容事件可恥。(美聯社)
昨日解密的備忘錄。(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批准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公開一份有關通俄門調查的機密備忘錄,指聯邦調查局濫用監控權力,它和司法部的調查亦可能有偏頗,特朗普形容發生的事不光彩及可怕,很多人應該為此感到羞恥。

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解密並公開備忘錄,將矛頭直指聯邦調查局高層,他形容事件可恥,他在備忘錄公開前已在Twitter指控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的高層將調查的工作政治化。

由共和黨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涅斯所擬的四頁備忘錄,指控司法部與聯邦調查局(FBI)調查「通俄門」初期時有偏見,該備忘錄直指司法部、FBI等相關機構在調查時,濫用外國情報監聽法(FISA)。

特朗普2日上午推文表示,FBI與司法部的最高領導層與調查人員將神聖的調查過程政治化,偏袒民主黨、對付共和黨。

特朗普之後在白宮向媒體表示,他認為在美國發生的這些事,是種恥辱,當這分備忘錄送至國會,很多人應該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

媒體記者追問,是否藉此開除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時,特朗普回說:「你們會知道的。」

眾議院共和黨人日前推動公開這分秘密備忘錄,但司法部與FBI則反對,擔憂這分備忘錄具誤導性,且公布此文件會立下公開政府機密的不良先例,但特朗普2日仍決定公開備忘錄。

國會隨後公布主旨為「司法部與調查局濫用『外國情報監聽法』(FISA)」的備忘錄,提供相關委員會對於司法部與FBI在2016年總統選舉期間運用FISA的情況,提出對司法部、FBI與外國情報監聽法庭的程序是否侵犯美國公民權的適法性問題。

這分由備忘錄總結了司法部與FBI如何取得「外國情報監聽法」(FISA)許可令的文件,監控特朗普競選團隊顧問佩奇(Carter Page)與俄羅斯當局的聯繫。

據媒體報道,佩奇自2003年起,即被俄羅斯情報機構有計劃地接觸與吸收。

備忘錄指出,司法部與FBI取得針對佩奇的FISA許可令,依規定,針對美國公民的FISA許可令每90天須更新延續,每次更新都需要提出原因;備忘錄點名當時的FBI局長科米、副局長麥凱博,時任代理司法部長葉茲、之後的代理司法部長波恩特,以及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都提出一分或多分FISA申請。

不過,資深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強烈批評公開備忘錄的決定,說這樣對美國的利益毫無好處,只會讓俄羅斯總統普京得益。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民主黨成員說,希望在星期一公開民主黨版本的備忘錄,回應指控,又批評共和黨版本的備忘錄是用來保護特朗普,甚至可能給機會他將負責領導通俄門調查的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革職。特朗普無直接回應是否計劃辭退羅森斯坦,但是白宮隨後否認有討論撤除對方職務。涉及事件的佩奇說,會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司法部長塞申斯就說,會就部門的表現展開內部調查。

更多國際要聞
東耶建纜車闢考古公園 抹去巴人痕[
歐盟駐耶路撒冷代表團周四向成員國提交年度報告,報告雖未有公開,但英國《衛報》及法國《世界報》分別取得該份報告報道。報告抨擊以色列藉推廣旅遊和... 詳情
以色列近年大力推廣旅遊業,去年更破紀錄迎來360萬遊客,較2016年大增25%。 巴勒斯坦控制區雖然亦有不少宗教歷史名勝,但因為以色列... 詳情
特朗普接見6名脫北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在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接見6名脫北者,高調並可能挑釁性的表達支持。 法新社報道,這6人...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獨立監察員提交報告指,朝鮮去年違反聯合國制裁,透過出口受禁制商品,賺取近二億美元,並向敘利亞及緬甸供應武器。 監察員...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一項民調顯示,定居在韓國的朝鮮叛逃者「脫北者」之中,有超過兩成人曾有返回朝鮮的想法。 韓國「亞洲經濟」報道,位於首爾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