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東耶建纜車闢考古公園 抹去巴人痕[
歐盟批以色列藉旅業合法化殖民

[2018.02.03] 發表
耶路撒冷為猶太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聖地,吸引不少遊客到訪。圖為旅客在橄欖山上以圓頂清真寺為背景拍照。(法新社)
圖為纜車模擬圖,右方為聖殿山。(網上圖片)
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昨日有巴人示威者手持巴勒斯坦旗幟與以軍部隊發生衝突。(法新社)

歐盟駐耶路撒冷代表團周四向成員國提交年度報告,報告雖未有公開,但英國《衛報》及法國《世界報》分別取得該份報告報道。報告抨擊以色列藉推廣旅遊和考古活動,試圖將擁有豐富歷史的耶路撒冷單一化,從而將以色列對東耶路撒冷的蠶食「正當化」,巴人則被抹去。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報告更促請任何針對耶城的政策倡議,都應該以耶路撒冷作為以巴兩國首都為目標。

以色列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並以耶路撒冷為首都,但國際社會一直未有承認;巴人一直希望日後立國後定都東耶,但以色列持續在東耶擴建猶太殖民區。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再令耶路撒冷問題成焦點。

指東耶經濟25年不增反減

報告由歐盟駐耶路撒冷代表團的主管級官員撰寫,形容耶路撒冷的整體狀G,以及對和平的展望都趨向負面,稱佔耶路撒冷人口37%的巴人持續被邊緣化,有逾130座建築物被拆,228人失去家園;同時以色列破紀錄的殖民區計劃和隔離巴人的措施,令耶城不再成為巴人經濟、城市和商業中心。報告稱,東耶1993年佔巴勒斯坦國內生產總值15%,但到今天只佔7%,反映當地經濟走下坡。

「宣傳猶太論述 隔離巴人社區」

據《衛報》,報告斥以色列政府及私人機構正以旅遊考古及規劃國家公園等措施蠶食東耶,當中特別提到纜車(見表)及大衛城考古區。以色列去年批准興建連接西耶至哭牆附近的纜車,並加緊擴展由猶太人殖民者營運的大衛城考古區,以「宣傳一個專屬猶太人的論述,並將地區跟周遭巴人社區分隔開來」,完全忽視其他宗教和文化。

以色列政府去年5月底通過於耶路撒冷舊城區外圍興建纜車,纜車起點位於西耶一個火車站,終站是舊城區近哭牆的糞廠門入口,毗鄰大衛城,預計2020年投入運作。文件批評設施有助鞏固該「旅遊殖民區」,纜車更計劃下一階段進一步深入東耶。

以色列稱纜車是方便遊客到訪哭牆,但計劃一直惹爭議,法國的蘇伊士環境集團早前便因為計劃敏感,決定不參與項目。有論者批評纜車是方便遊客到訪耶城的猶太人遺蹟,令日後遊客可以不用經過巴人社區直接抵達大衛城及哭牆。

纜車將跨越巴人社區錫勒萬(Silwan)。錫勒萬住有1萬名巴人,有約450猶太殖民者。當地巴人都被嚴密管制,氣氛緊張。

巴人﹕以色列寧建纜車不改善民生

當地社運人士賽亞姆(Daoud Siam)便批評,纜車橫越他們居住地方的上空等同剝奪他們的私隱,又不滿以國政府不考慮花錢改善他們的生活:「把數以百萬新謝克爾(以色列貨幣)花在大衛城,卻一元都沒有花在錫勒萬這地方。錫勒萬沒有行人路、沒有馬路,沒有基建。房屋倒塌,而他們不准再建。」報告引述批評者表示,計劃將耶路撒冷這個世界遺產變為主題公園,但巴人則在這歷史推廣中缺席。報告亦擔心,纜車可能會進一步破壞當地保安,因為纜車站距離聖殿山只有約130米,而穆斯林和猶太人均視後者為聖地,不排除將來會造成爭執。(衛報/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接見6名脫北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在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接見6名脫北者,高調並可能挑釁性的表達支持。 法新社報道,這6人...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獨立監察員提交報告指,朝鮮去年違反聯合國制裁,透過出口受禁制商品,賺取近二億美元,並向敘利亞及緬甸供應武器。 監察員...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一項民調顯示,定居在韓國的朝鮮叛逃者「脫北者」之中,有超過兩成人曾有返回朝鮮的想法。 韓國「亞洲經濟」報道,位於首爾的... 詳情
美國務卿蒂勒森周四(1日)對美國「後院」國家發出警告,形容與拉美加深合作的中國和俄羅斯是「帝國強權」,呼籲不要過分依賴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 詳情
【明報專訊】利比亞海域頻傳移民船翻覆事件,昨又傳有一艘載有巴基斯坦移民的移民船在利比亞海域沉沒,傳有90人遇難,目前已在利比亞海岸發現10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