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蒂勒森警告拉美勿依賴中國

[2018.02.03] 發表

美國務卿蒂勒森周四(1日)對美國「後院」國家發出警告,形容與拉美加深合作的中國和俄羅斯是「帝國強權」,呼籲不要過分依賴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蒂勒森在準備出訪墨西哥、阿根廷、秘魯、哥倫比亞和牙買加前,於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發表演說,稱中國正在拉美立足,並用經濟策略拉攏地區,但拉美將付出的代價難料。他指出,中國現在是智利、阿根廷、巴西和秘魯的最大貿易伙伴,這些國家需要強而有力的體系和負責的政府,來確保主權不受抵達當地的『潛在掠奪性角色』所影響。他還聲稱,與中國貿易雖帶來好處,但很多中國人的「不公平貿易舉措」也在傷害這些國家的製造業,造成失業和工人薪酬降低,敦促拉美國家別過分依賴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他聲言美國跟中國不一樣,不追求短暫利益,促拉美國家與美國合作。

蒂勒森也提到俄羅斯同樣在該區域擴張勢力,情G「令人擔憂」,並斥俄羅斯仍有向不尊重民主進程的「不友好政權」售武,帶來風險,但沒點名是哪些國家。

鋼企聯署促特朗普回應進口威脅

另外,路透社取得以美國鋼鐵協會、鋼鐵製造商協會和多家鋼鐵企業名義發出的信件,他們要求特朗普立即祭出貿易限制以保護國家安全,「針對所有主要鋼鐵進口來源、全範圍的鋼鐵製品」。特朗普在競選時曾承諾保護美國鋼鐵業勞工,使他們免受進口鋼鐵威脅。去年4月,他已根據232條款下令調查外國進口鋼鐵,並且於上月11日收到結果,按規定須在90天內回應。目前中國鋼鐵供應量佔全球逾半,而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鋼鐵進口國。(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利比亞海域頻傳移民船翻覆事件,昨又傳有一艘載有巴基斯坦移民的移民船在利比亞海域沉沒,傳有90人遇難,目前已在利比亞海岸發現10具... 詳情
倫敦擬限制海外買家 推本土置業優先
【綜合報道】英國倫敦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下圖)計劃推行「倫敦人置業優先」政策,要求發展商新物業要優先讓倫敦居民購買,限制海外買... 詳情
三個女兒都遭性侵 父法庭企圖襲淫醫
【明報專訊】三個女兒皆遭性侵的父親,2日上午在密西根州夏洛特法庭內,企圖攻擊前美國體操隊醫生納沙(Larry Nassar)。法官警告但不予... 詳情
敘「最安全」醫院被炸 疑碉堡彈施襲
敘利亞中部一座建於地底20米、被稱為「全國最安全」的醫院周四(1日)被炸牷C國際醫療組織「醫療和救濟組織聯盟」(UOSSM)譴責今次是針對醫...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北部城市加萊爆發難民衝突,最少22人受傷。大批來自東非厄立特里亞和阿富汗的難民,在周四排隊領取食物期間發生衝突,部分人手持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