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6
    星期二

拆件研究 「撞擊引信25秒會爆」

[2018.02.06] 發表

【明報專訊】爆炸品處理課在現場拆炸後,隊員仍有一系列後續工作。助理炸彈處理主任張立得表示,炸彈被帶回行動基地後,隊員會徹底檢查是否仍殘存火藥,亦會拆下一些零件,用作分析和記錄炸彈類型,「最近兩枚炸彈,我們成功從其中一枚拆下引信研究,發現是一個25秒的引信,即撞擊後25秒才會爆炸」,完成有關工序後,炸彈會按傳統擺放在行動基地的走廊展示。

編制11拆彈專家 30後備支援

爆炸品處理課目前共有11名專職拆彈人員,包括6名不同職級的炸彈處理主任,以及5名俗稱「No.2」的助手。除此11人外,爆炸品處理課亦有約30名後備隊員,由不同職務的警員自願兼任,當中包括4名女性。由於後備隊員不具拆彈資格,在拆彈行動中只可向專職拆彈人員提供協助,例如準備工具,但後備隊員平日可落手處理土製炸彈。

1967年暴動當年,警方每日接獲41宗炸彈案件,故於1972年成立專責處理土製炸彈等的爆炸品處理課,初期以英軍拆彈人員為主,1980年代陸續由警員擔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68歲長期病患男病人上月2日至22日入住聖保祿醫院,其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陽性反應。衛生防...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發展九龍東為商貿區,令區內人流大增,為改善步行環境及交通連繫,發展局轄下「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上月底完成可行性研究,建議多...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港府在處理立法會補選參選人資格問題上準則不清楚,令人感覺有政治意圖或人治成分。劉又說,現時無人能... 詳情
眾志掛直幡「不要DQ還我選舉權」
【明報專訊】3名立法會參選人被選舉主任撤銷(DQ)參選資格,香港眾志在灣仔軒尼詩道富德樓外牆掛上3幅大型黑色直幡,其中一幅寫上「不要DQ 還... 詳情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近日赴美國領取「O'Connor Justice Prize」人權獎項,她日前在亞洲協會紐約總部發言,表示中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