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0
    星期六

輿論監督敢言 多次被整肅

[2018.02.10] 發表
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撤換,有聲援者到南方報業集團門口舉牌。(資料圖片)

此次「回爐」的總編輯王巍,是在2013年「新年獻詞」事件後,接替黃燦出任總編輯的,2016年由段功偉接任。有消息人士對本報透露,現時《南方周末》總編是誰已不重要,反正都要聽從宣傳部門指揮。

《南方周末》屬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是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屬下報紙之一,創辦於1984年,總部位於廣州,本次遭撤稿的記者黃河屬於深圳記者站。在創辦後至1990年代,《南方周末》因風格和內容偏重輿論監督、重視法治精神和人文關懷,在內地曾經獨樹一幟,贏得知識界和文化界讀者的口碑,但亦因此經常觸怒當局。

2013年「新年獻詞」後人事大變

1998年,中央曾以「未經同意私自接受外電記者採訪」為由,要求當時的總編輯江藝平、新聞部主任沈灝離任。2001年,《南方周末》刊發《張君案檢討》,報道2000年悍匪張君犯罪集團在湖南的成長及作案過程,與官方說法有出入,總編輯、常務副總編、新聞部主任同被調離,多名記者編輯被除名。

2010年之前,南方報業集團對「犯錯」的記者和編輯多有保護之意,出事後調往集團內部其他職務,或以化名在另一崗位繼續工作,但這招後來已經不靈,當事人會被要求徹底離開報業集團,後來旅居德國的評論員長平(原名張平)就在當時離職。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被刪改,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人事亦因此出現大調動。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別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昨日在韓國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坐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身旁。晚宴時,他雖然不是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楊潔篪在美國國務院會晤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雙方決定今年上半年在中國舉行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今年會完成另外3個對話。雙方... 詳情
殲20列裝空軍作戰部隊
據中國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布」消息,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2月9日發布消息稱,中國自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開始列裝空軍作戰部隊。中... 詳情
農曆新年將至,親朋好友圍坐打打麻將也是常見的消閒,但今年返鄉打牌可能要小心。上周,中央政法委、綜治委、公安部聯合印發了《關於集中打擊整治農村...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昨在網台D100節目中再度批評中梵關於主教任命的框架協議「邪惡」,教廷「妥協」是為「虛榮」,但始終不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