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禁研馬克思 雙年反左?

[2018.02.12] 發表

今年是內地改革開放40周年,中央將會高調紀念,改革的調子也高唱入雲。去年底以來發生的一些事也令人產生遐想,先是廣州毛左的八青年讀書會事件,8人因在廣東工學院辦讀書會,學習毛澤東著作討論社會問題而遭公安拘捕,雖獲保釋卻引起廣泛反響,左右兩派都發聲譴責,本月6日事件關注團代表攜1500個聯署簽名往北京公安部請願。無獨有偶,南京市公安局也搗珓n京醫科大學的馬克思主義學會致遠社,罪名是陰謀顛覆國家政權,證據則是當場查獲存有《資本論》等馬克思著作電子版的電腦若干……

左派學會接連被搗

連續有左派組織被搗破,加上傳出紅二代遭習近平警告而收斂的新聞,不禁令人想到中國政治的規律:雙(數)年反左,單(數)年反右。

這一規律是否準確見仁見智,贊成者可以舉出1976年粉碎四人幫、1978年改革開放屬反左,1957年反右、1989年六四、2015年709大拘捕屬反右等。但相反的例子也不勝枚舉,如1966年的文革屬於反右,2016年《炎黃春秋》編輯部改組也是反右,1987年中共十三大通過初級階段理論、左王鄧力群落選,應屬反左之年。

非官方活動結合農工 視同顛覆

這只不過反映內地政治風向多變的事實,當局對所有非官方的有組織活動都高度警惕,無論左派還是右派。據報道,南醫大致遠社被查的原因,據說是他們組織了面向農民工、清潔工、外賣小哥及的士司機的義診和免費按摩活動,就是大學生與「低端人口」接觸,也被懷疑有煽動之嫌。因為中共當年就是讓知識分子與工農相結合,發動了階級鬥爭,推翻國民黨政府。所以他們深知學生與工農相結合的厲害,因此對任何非官方的深入工農活動,都視同顛覆活動。

在執政黨標榜奉馬克思主義和毛思想為圭臬的中國內地,鑽研馬克思主義竟被視為謀反犯罪,令人匪夷所思。但毛澤東說過:「馬克思主義的道理千條萬續,歸根結底就是一句話,造反有理!」這樣看來,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被當作「顛覆國家政權罪」也就理所當然了。

更多中國要聞
中保監批項俊波污染政治生態 要求肅清流毒
【明報專訊】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保監)11日在官網公布,在上周五(9日)舉行的首次年度民主生活會,會上要求徹底肅清前中保監前黨委書記、... 詳情
【明報專訊】春運迎來客流高峰,深圳高鐵北站前日20萬人擠爆,有人因排隊太久錯過火車。站內要實行限時進站候車,僅限開車前2小時內的旅客進站候車...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官媒怒斥數家韓國電視台日前轉播平昌冬奧開幕式時,將「中國台北(中華台北)隊」稱為「台灣隊」,甚至在字幕上將台北稱為「首都」,...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軍隊去年6月開始的洞朗對峙雖告一段落,但印度近日在中印邊境部署大批蘇-30戰機的圖片曝光,包括距洞朗地區約89公里的機場。印... 詳情
2018最受歡迎年貨旅遊出行
【明報專訊】海鮮、筆記本電腦、新衣、玩具……準備回家的你給家人準備了什麼年貨?還沒置辦的也不用茷獢A2018年的年貨大盤點已經出爐啦。準備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