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習訪四川彝族 視察大涼山貧困戶

[2018.02.12]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至四川大涼山走訪貧困群眾,離去前受到民眾熱情歡送。(新華時政)
國家主席習近平至四川大涼山走訪貧困群眾。

【明報專訊】據中央電視台發布一段影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1日上午驅車2個多小時,從四川省西昌市來到位於大涼山深處的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解放鄉火普村,走進彝族貧困群眾家中,看實情、問冷暖、聽心聲,同當地幹部群眾共商精準脫貧之策。

央視發布的這段影片顯示,習近平一行僅有4輛車,可謂輕車簡從。影片還可看出,習近平所視察的大涼山地區的房屋非常簡陋。這是中國最貧窮的地區之一。2015年,新華社在一篇報道中稱,貧苦是大涼山留給外界最深刻的印象,貧窮、吸毒、艾滋等殘酷字眼揮之不去。

中央、地方官員先調研

從媒體上可以查到,習近平前往這兩處貧窮地區之前,就已有中央和地方官員先到當地調研。國家發改委網站2月6日報道,近日,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帶隊赴四川省涼山州開展深度貧困地區易地扶貧搬遷專題調研。調研組一行實地查看了西昌市黃水鄉書夫村、灑拉地坡鄉姐吧那打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和擬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入戶走訪慰問建檔立卡貧困戶,詳細了解群眾生產生活狀況和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落實情況。

2017年12月18日至19日,四川綿陽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劉超赴涼山州昭覺縣,先後前往解放鄉火普村、縣人民醫院等地,實地考察對口幫扶及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看望慰問彝區困難群眾和援建幹部人才。

為村民尋找致富渠道

以上兩則報道就提到習近平這次前往的地區,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及解放鄉火普村。

習近平曾在2017年新年賀辭中說過,「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從2013年至2017年,習近平連續5年新年之後皆深入貧困鄉村視察。

新加坡《聯合早報》曾在2017年深入火普村採訪,火普村共有172戶人家、706人。有約一半(74戶)屬於年均收入少於3100元的貧困家庭。解放鄉黨委書記楊德華說,火普村是在地質災害區,發生山體滑坡的機率很大。為確保村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政府決定將村民集體搬遷到更安全的地段。

除異地搬遷之外,楊德華說,當地還要通過產業發展雙管齊下,為村民尋找穩定的收入來源和致富渠道來讓貧困戶脫貧。

更多中國新聞
春晚門票炒至5萬 官方:沒授權對外出售
【明報專訊】近日網絡不少所謂的賣家,聲稱出售內地官方電視台製作的春晚綵排及門票,當中有人甚至開價5萬元(人民幣.下同)兜售。對此,官媒一名工... 詳情
美牧師涉狎13歲中國女生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格蘭岱爾市(Glendale)牧師里維拉(Douglas Rivera,下圖),被指控上周三(7日)晚,在洛杉磯市郊科維... 詳情
男子闖商場見人就斬 1死12傷
【明報專訊】北京鬧市發生恐怖斬人案。事發西城區西單大悅城商場,昨午1時許,一名男子持刀闖入商場餐廳,見人就斬,至少造成1死12傷,「聽說這波...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反剽竊行動協會Aktion Plagiarius,舉辦第42屆「金鼻子剽竊獎」頒獎典禮,結果中國企業得獎連連,也順利拿下第一... 詳情
王寶強離婚案宣判 馬蓉被認定婚內出軌
【明報專訊】一度鬧得沸沸揚揚的王寶強與馬蓉離婚案,終於塵埃落定。11日,北京朝陽法院作出判決。法院一審判決雙方解除婚姻關係,判決兒子由王寶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