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沙特教士:婦女不必強制穿長袍
高層罕有表態 外界猜測下一女權改革

[2018.02.12] 發表
沙特近期逐步放寬針對女性的規定,例如批准女性駕車。在沙特城市吉達上月有汽車公司特意安排只招待女性的汽車陳列室。(路透社)

沙特阿拉伯女性權利再現鬆綁[象,最高宗教權威機構「高階伊斯蘭學者理事會」的一名高階教士上周五罕有地表態,穆斯林女性衣著應保守,但不必強制要穿傳統的阿巴亞(Abaya)長袍,引起國內網民熱議。目前沙特女性未穿阿巴亞長袍而被沒關係的男性看到,會被宗教警察拘捕。今次是首次有高階教士作此表態,令外界猜測這會否是沙特下一個女權改革。

教士阿卜杜拉(Sheikh Abdullah al-Mutlaq)上周五在一個電視節目上稱:「在伊斯蘭世界,超過90%虔誠穆斯林女性都不穿阿巴亞長袍,所以我們不應強制人們穿戴阿巴亞長袍。」這說法隨即引起不少關注,皆因官方仍有嚴格規定要求女性穿著黑色阿巴亞長袍才能外出。

推多項女權改革 社會未全接受

阿卜杜拉在國內的顯赫地位令有關言論備受關注,惹起沙特網民熱議,有教士亦附和。高階伊斯蘭學者理事會(Senior Council of Ulema)人數只有20左右,2010年起只有理事會成員和少數政府指定的教士才能發布「教令」(fatwa),阿卜杜拉是其中一員。

王儲穆罕默德近期推出多項改善女權的改革,例如上月首度容許女性到足球場觀賽,比賽球會據報甚至預先派出球會主色的阿巴亞長袍給女性觀眾。近年沙特女性已在衣著悄悄起革命,在首都利雅得等地,愈來愈多人選擇穿著不同顏色的長袍,而非傳統規定的全黑色;在更開放的城市如吉達,更有女性在寬鬆長袍下穿緊身褲,在噴泉散步。但沙特社會還未完全接受,有大學曾禁止穿非黑色阿巴亞的女學生上堂,也有人專門攻擊穿彩色阿巴亞的女性。

中東1980年代泛起保守宗教思潮,沙特政府正當性受衝擊,故開始徵召宗教警察在各國迫使國民嚴格遵守最保守的文化形式,對女性的嚴厲規範亦從此而起。

部分年紀較長的婦女稱,在沙特部分地區,以往只需穿休閒短袍或端莊衣服就可外出,毋須穿阿巴亞長袍。

(路透社/衛報/華爾街日報/國家地理雜誌)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