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流感知多點

[2018.02.12] 發表

什麼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發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透過飛沫或分泌物傳播,潛伏期約為1至4天。已知可感染人類的流感病毒可分為甲型、乙型和丙型3種。流感會導致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痛、咳嗽、流鼻水等病徵,亦可能因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或染病後易致細菌感染而引發致命併發症,如肺炎、敗血症、腦炎等。

如何治療?

如病情輕微及沒有惡化,可自行留家休養。惟高危族群,如65歲或以上人士、兒童、孕婦或長期病患者,或者出現呼吸困難、持續高燒或異常低溫、神志不清等徵狀,便應盡快求醫。抗流感藥物如特敏福等有助減輕流感徵狀,但在患病後首48小時內服用效果較佳;抗生素無助治療流感。

應否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疫苗可降低感染風險,雖然非百分百免疫,但研究顯示接種疫苗有助減輕感染後的徵狀,因此專家建議年齡6個月或以上人士每季接種流感疫苗。

資料來源:

香港衛生署、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更多要聞二
花滑隊為加國奪首金
【明報專訊】加拿大隊取得平昌奧運的第一面金牌,包括華裔陳偉群在內的七名本國頂尖運動員,歷史性為加拿大摘下團隊花式滑冰第一名,也是本國參加花滑... 詳情
重傷浴火重生 莫里斯銅牌有血淚
【明報專訊】日前為加拿大奪得一面銅牌的男子單板滑雪(snowboard)坡面障礙技巧(slopestyle)好手麥克莫里斯(Mark Mc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