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精算師指基金或現赤字 Sears員工退休金未有著落

[2018.02.12] 發表
Sears退休僱員還在等候退休金消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Sears Canada百貨公司退休僱員還在等候消息﹐究竟他們的退休金怎樣處置。很多人無法理解﹐退休金計劃為何管理不善。

女子麥克萊蘭(Gail McClelland)說﹕「我已接受﹐但現在我又怒上心頭。」她在Sears工作33年﹐大部分時間在卡加利分店家具部服務。Sears百貨公司上月關店﹐留下供款不足的退休金計劃。

大約16,000名前僱員今年的退休金會減少﹐退休員工的義工團體Sears Canada Retiree Group估計有19%的減幅。關於退休金問題﹐一些僱員認為﹐那是美國對沖基金ESL Investments行政總裁、加拿大Sears最大股東蘭伯特(Eddie Lampert)的問題﹐68歲的寡婦麥克萊蘭就有這個想法。

蘭伯特2005年掌控加拿大Sears後﹐將數以十億元股息派給股東﹐包括他自己﹐零售店卻要苦苦掙扎。

蘭伯特反駁說﹐論者弄錯了。他有一份冗長聲明﹐發給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並在博客網頁張貼聲明。他指出﹐加拿大Sears走入末路﹐不能怪罪大額派息﹐問題是管理層處事失當。蘭伯特又說﹐有人高估退休基金赤字﹐到公司清盤的時候﹐大抵不會有赤字問題。退休僱員、Sears Canada Retiree Group副主席伊迪(Ken Eady)說﹕「希望蘭伯特所言真確﹐我不用擔心。」

伊迪說﹐Sears的精算師2015年最新統計﹐要在那年支付退休金﹐退休基金有赤字超過2.66億元。

「我認為Sears履行(退休金)義務的機會﹐幾乎是零。」伊迪又說﹐從2007年起﹐加拿大Sears退休金計劃已不夠數﹐儘管Sears Canada Retiree Group多次說﹐退休金計劃可能崩潰。

律師哈特尼(Andrew Hatnay)代表Sears退休員工﹐在2014年致函公司律師﹐表示退休員工關注退休金赤字。

哈特尼指出﹐蘭伯特的ESL Investments在2005年掌控加拿大Sears以來﹐零售店將35億元分給股東﹐主要是派別派息。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