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3
    星期二

土地小組今商空置校舍地 規劃署擬18幅改建屋

[2018.02.13] 發表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將第10次開會,據了解將討論4項增加或加快短中期土地供應的方案,包括探討80幅電話機房用地發展住宅的可能性,涉及共17.4公頃土地;另會商討如何善用空置校舍用地。

探討發展80幅電話機房地

消息稱,規劃署已完成檢視全港181幅空置校舍用地,並提出長遠發展用途,建議將其中18幅改作發展住宅,包括10幅發展公營房屋及8幅發展私營房屋;當局指部分用地在完成技術研究後正改作房屋發展,亦有部分用地需申請改劃用途,預料需時一年。據悉,10幅改作公營房屋的用地中,1幅已建成居屋,4幅正施工,5幅正研究;至於8幅建議作私營房屋用地,2幅已出售。

專責小組亦會討論如何善用「政府、機構或社區(GIC)」用地及工廈空間。據悉,政府引述意見稱,可透過增加目前GIC用地的發展密度,以提供更多樓面,整合其他GIC設施,從而釋放部分使用率偏低的市區GIC用地。但政府認為,目前GIC用地不少同時位於通風及景觀廊,對維持城市通風及視覺通透度尤其重要,在考慮增加發展密度時,需確保不會為社區帶來不良影響。

消息稱,當局亦提到正檢討活化工廈政策,期望年中完成,包括研究能否提供誘因,鼓勵業主重建或改裝整幢工廈,以換取業主在完成重建或改裝後,提供一定樓面予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並研究在不影響消防安全下改作非工業用途等。

當局研精簡發展管制程序

另外,據悉當局亦提出要檢討及精簡發展管制程序,發展局將牽頭與規劃署、地政總署及屋宇署研究措施,包括簡化申請要求、理順在規劃、地政和樓宇監管制度下所採用的技術定義和審批標準、整合部門之間重疊審批的程序等。

更多港聞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 促政府研佔領起因減分化  彭耀鴻﹕未來社運千萬勿暴力
【明報專訊】「雙學三子」上周就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案判刑於終審法院上訴得直,毋須再就案件服刑,但終院同時表示,認同上訴庭就涉...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近期另一爭議,是香港眾志常委周庭上月被選舉主任以眾志的「民主自決」主張違反《基本法》為由,取消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DQ)。彭... 詳情
【明報專訊】被控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終審法院早前裁定維持原審判決,3人毋須入獄。內地《人民日報》海外版... 詳情
【明報專訊】粉嶺公路前日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輛警察電單車被指於路中把車輛叫停或慢駛,後方一輛逃捕車輛收掣不及,撞向被截停車輛,導致2死6傷。...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仔發生虐兒事件。一名男童早前遺失書本要父親重買後,昨凌晨無意中尋回書本,父發怒施體罰,男童母勸阻無果報警。 案中9歲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