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3
    星期二

獲數碼港培育 初企助港大宿舍慳電1/4

[2018.02.13] 發表

【明報專訊】節能是近年城市發展關注議題之一,在大學修讀環保的鄧碧嫻創辦Blue Sky Energy Technology,是數碼港培育計劃的「畢業生」。鄧說,透過為大學和寫字樓等安裝電路系統傳感器蒐集用電數據,上載至雲端作實時分析,用戶可即時知道冷氣、電燈等用電量,冀藉此鼓勵節能。她以在香港大學宿舍的試驗為例,用電量減幅達兩成至兩成半。

鄧碧嫻說,2014年萌生以發布即時用電數據鼓勵節能的念頭,其後成立公司,翌年率先在港大賽馬會第三學生村的日新學院試驗,之後再擴至學生村另外3所宿舍試驗,涵蓋1800名宿生,「宿生有獨立帳戶,登入後見到自己房間的冷氣、電燈、插蘇用了多少電,並可與其他房間比較,若自己房間用多別人兩倍電,就會反思如何省電」。

她說向宿生開放數據後,宿舍用電量減幅達兩成至兩成半,「沒有更換任何設備,純粹是靠宿生自己達到(省電)」。

已助3800用戶省百萬電費

鄧說,這套鼓勵用戶自發省電的技術至今在超過100個地方使用,用戶超過3800,並替用戶節省了合共100萬元電費,「希望將(用電)資料開放,讓更多人知道,令省電習慣不止是環保,更能做到協同效應」。

更多港聞
陳帆指人大如樞密院捱轟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昨日召開首次會議,政府的法理基礎仍是爭議點,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會上搶答法律問題,稱「一些不懂法律的人都可以... 詳情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中的列車車廂視為內地口岸區範圍,實行內地法律,而管道和路軌則屬港方。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昨日在一地兩檢的法案... 詳情
黃毓民擲杯案提上訴  稱燙手山芋難覓律師
【明報專訊】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於2014年在立法會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時任特首梁振英,前年普通襲擊罪成,判監兩星期。黃毓民不服定罪,昨...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把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拖到「暗角」拳打腳踢,法官去年2月裁定各被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7人判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