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3
    星期二

美1.5萬億基建大計出爐 聯邦撥款僅佔兩成

[2018.02.13]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周一(12日),提出總值1.5萬億美元的基建投資計劃,決定未來10年聯邦政府會如何資助修建馬路、橋樑、高速公路和其他基建設施。惟聯邦政府只會撥出2000億美元,其餘金額由地方政府和私人投資者等承擔,令人質疑餘下1.3萬億美元資金錢從何來。

政策公布前各傳媒事先預告,基建開支計劃主要分為兩部分,當中1000億美元給予州及地方政府以鼓勵發展基建,但撥款的配對機制中,會降低政府的投資比例。至於餘下的1000億美元,當中500億美元會交給各州,資助用於郊區基建計劃;300億美元給企業或地方政府借貸;200億美元用於具未來視野的「變革項目」。至於其餘1.3萬億美元將由州和地方政府以及私人企業自行解決。

民主黨批負擔轉嫁各州

預算局長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周日(11日)指出,特朗普的基建撥款計劃可減少正面對的監管負擔,簡化和縮短批准基建計劃的程序,提升效率。民主黨眾議院領袖佩洛西則批評,新計劃是將負擔轉嫁予各州和城市。不過有白宮高級官員向路透社表示,這僅是個談判的開端,以尋求最好的解決辦法。

馬爾瓦尼又表示會額外申請多210億美元應付上周國會已通過、未來兩年的預算框架協議。與此同時華府亦提出削減其他範疇預算的計劃和開源方案,例如提升自1993年起從未調整的燃氣稅率,以抵削基建開支,但有待國會決定。

民主黨政策及通訊委員會(DPCC)於上周四(8日)發表報告,建議聯邦政府投放1萬億美元發展基建。民主黨一直要求增加政府直接大額投資基建,認為聯邦政府是重建國家的重要伙伴。

政府投放基建金額的比例大減相信是預料之內。有白宮官員早前已向CNN Money透露,聯邦政府的撥款只會佔2000億美元。

民主黨俄勒岡州眾議員兼眾院運輸及基建委員會副主席德法西奧(Peter DeFazio)批評,特朗普的建議是個「假方案」。另外,基建資金主要來自私人企業,可能會導致偏遠地區被忽略,因為修建馬路後可賺取利潤的機會較低,變相降低在這些地方修補基建的意欲。

更多國際要聞
臉書用戶長者增年輕人減
【明報專訊】據研究公司eMarketer調查,臉書(Facebook)過去持續在美國市場成長,主要因為年長者族群使用增加。這項最新報告也顯示... 詳情
特朗普長媳拆信 內含「白粉」不適送院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長子唐納德的太太因為打開一封含有不明白色粉末的信件,需要送院檢查。 警方表示,唐納德的太太瓦妮莎周一早上在曼... 詳情
美擴大搜捕非法移民 年拘近四萬人大增四成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後不久宣布,他上任後將授權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嚴打數百萬身為非法移民的幫派分子和毒販,導致ICE(移民執... 詳情
【明報專訊】華裔學者章瑩穎在美國被綁架,並相信已經遇害的案件,法官定於明年4月開審。美國司法部上月已簽署文件,要求判處被控綁架致死的疑犯克里... 詳情
【明報專訊】奧地利有兩列載客火車相撞,最少一死,20多人受傷。 其中一節車廂損毀嚴重,車窗被撞毀,救援人員要爬梯入內搜救。 事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