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3
    星期二

美研發電子皮膚 機械人從此「有感覺」

[2018.02.13] 發表
美國研究團隊研發出,宛如人類皮膚的「電子皮膚」(e-skin)。(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研究團隊研發出,宛如人類皮膚的「電子皮膚」(e-skin)。輕薄半透明的電子皮膚,擁有能夠偵測溫度、壓力、濕度、氣流等特性,能幫助製造更高品質的義肢,甚至還能用來改良機械人,使生物醫學往前邁進。

根據《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期刊內容,這種電子皮膚能夠自我修復且可回收;電子皮膚能夠感受使用者力道,進而施加壓力,並非自發性,而是因為使用者而驅動的裝置。

領導團隊的機械工程師蕭建良(Jianliang Xiao)表示,該裝置使用範圍很廣,電子皮膚在被動的系統加上「感覺」能力;同時他也強調,這項科技是可回收的,並不會造成浪費。

共同研究的化學教授張維(Wei Zhang)也表示,試想真正的皮膚能做到的事,使我們感受溫度,避免我們受傷。

除了義肢得應用外,這項新發明也讓仿生科技更近了一步。未來將可能套用到機械人嬰兒照顧,機械人如果可以感覺到溫度和力道,照顧嬰兒時就更安全。蕭建良表示,當人類與機械人互動時,電子皮膚能確保機械人不會傷害到人類。

雖然功能和真正的皮膚相似,但這項科技還不像人類皮膚一樣,能夠自由、靈活的伸縮。研究團隊目前正積極尋找解決電子皮膚伸縮問題的方法,期望未來電子皮膚能夠更容易被製造,也更容易和義肢結合。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