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4
    星期三

福溪東北區規劃通過
設華埠文化區 限制炒地

[2018.02.14] 發表
獲通過的「福溪東北區域規劃」新增多項與華埠有關的發展內容。

【明報專訊】溫市議會昨日表決通過「福溪東北區域規劃」(Northeast False Creek Project),兩座行車天橋將會拆除並發展為新社區。獲通過的計劃中包括多項涉及華埠的臨時修訂,市政府將會翻新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以及在福溪東北區發展期間設立「華埠文化區」(Chinatown Cultural District),限制華埠土地炒賣活動,將有助華埠成功申遺。

福溪東北區打造成華埠入口

根據市府文件,溫市政府職員在上月31日舉辦的公聽會結束後,於本月5日起先後約見中華會館以及華埠工作小組,聽取意見並撰寫報告,該報告昨日在市議會通過納入「福溪東北區域規劃」內容。

報告指出,市府將會在福溪東北區發展期間設立「華埠文化區」,同時推出政策確保華埠健康發展,包括限制華埠的土地炒賣活動,避免地價被推高,提高對華埠商戶的幫助,以及確保新加入的商舖符合華埠傳統形象,上述政策相信能有助華埠申請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此外,市政府將會把福溪東北區域打造成華埠入口,包括在卡羅綠色走廊(Carrall Greenway)設立行人大道,以及改建位於南端的Andy Livingstone公園,加入華裔文化特色,令華埠入口更具吸引力。另外,市議員雷健華昨日在會議上提出臨時修訂,要求把翻新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納入計劃中,並獲得通過。

翻新中華文化中心納入規劃

其他臨時修訂的內容包括研究利用規劃區內的市府土地,興建百分百出租房屋,以及將「福溪東北區域」以原住民名字命名。

「福溪東北區域規劃」通過後,代表喬治亞天橋(Georgia Viaduct)及鄧斯梅天橋(Dunsmuir Viaduct)將要拆除,騰出的土地將發展為新社區,預料未來20年可容納新居民多達1.2萬人。溫市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表示,這是溫市過去30年來最大型的社區發展計劃,也是修補歷史不公以及打造共融社區的難得機會。

更多要聞二
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歡迎市府通過計劃並加入有利華埠的內容,認為這代表市府也關心華埠未來。但姚崇英亦指出,興建天橋時徵用了兩幅原本屬於華埠的土... 詳情
冰壺雙人混合賽首奪金
【明報專訊】加拿大冬奧運隊周二在平昌愈戰愈勇﹐進帳1金、2銅﹐多天賽事累積10面獎牌﹐計有3金、4銀、3銅。 加拿大冬奧選手莫里斯(J...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