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5
    星期四

八旬翁錯誤拔喉亡 瑪麗報告拖近兩年

[2018.02.15] 發表
瑪麗醫院2016年發生嚴重醫療事故,深切治療部的醫護人員因拔喉失誤令老翁身亡;事發近兩年,院方未完成醫療報告,月初在傳媒詢問下即完成報告及提交警方。死者的兒子及媳婦(圖)轟院方的做法「好過分」,拖延死因庭研訊。(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2016年發生嚴重醫療事故,致一名留醫深切治療部的病人不治,病人死因交由死因庭調查。惟事件發生近兩年,瑪麗醫院遲遲未交出死者醫療報告,致死因庭未能展開研訊。瑪麗醫院月初在傳媒查詢後不久完成醫療報告交給警方,並就延遲提交醫療報告一事致歉,指會就事件展開調查。

明報記者 曾映妹

瑪麗道歉 稱會調查

83歲姓祁男病人2016年5月在瑪麗醫院的深切治療部留醫,一名男護士為他拔除頸部導管時,錯誤讓病人坐荂A而非以「腳高頭低」的正確姿勢,導致空氣入血,結果病人出現心肌梗塞致心臟衰竭不治。院方同年7月公布事件調查報告指出,該護士對相關血管空氣栓塞風險認知不足,而未有跟從拔除導管的標準做法,會按既定人事程序跟進;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其後出席活動時,亦曾就事件致歉。

缺醫療報告 未能開死因庭

病人離世後死因交由死因庭跟進,惟病人家屬上月向本報表示,死因庭至今未能就事件展開研訊,因院方遲遲未向警方提交相關醫療報告。本報其後向警方查詢,警方指仍等待相關醫院就該案件提交醫療紀錄及報告,以便完成調查,並向死因裁判官提交報告及獲取進一步指示,又指一直有就提交醫療紀錄及報告一事與相關醫院保持聯絡及跟進。

記者上月底查詢 院方月初交

本報上月底向瑪麗醫院查詢事件,本月1日獲回覆,指有關病人2016年5月底離世,院方同年7月向法庭提交死者的解剖報告,並因應警方要求,於同年12月、翌年9月及10月分別3次提交及補交所需醫療報告,最後一批資料即死者的醫療紀錄副本,已於2月1日(即回覆查詢當日)向警方提交。院方指就有關部門未及時將死者醫療紀錄副本轉交警方,對死者家屬造成不便深感抱歉,已聯絡死者家屬解釋及致歉,並即時補交文件,亦會就事件展開調查,若發現涉及人為失誤,會按既定人事程序跟進處理,已責成相關部門改善工作流程及覆檢程序,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並會配合警方調查,為家屬提供所需協助。

死者子﹕研訊後再定索償否

死者的兒子祁先生其後向警方查詢,獲告知已整理好文件及送往死因庭跟進。祁先生直斥瑪麗醫院拖延事件「好過分」,在傳媒施壓下即完成報告,直指院方「不是時間問題而是態度問題」。對於會否就事件向醫院提出民事索償,祁先生指有待死因的研訊結果,以及院方在事件上的態度再決定。

更多港聞
貨櫃屋起火 殃及毗鄰車場5車
【明報專訊】元朗一間置於露天停車場旁邊的住人貨櫃屋,昨凌晨疑屋內有鋰電池短路引致起火,逾20居民緊急逃生,火勢波及毗鄰停車場5車燒牷C消防員... 詳情
車禍6死者特別安排出殯  馬會賽前默哀悼念
【明報專訊】上周六大埔公路19死逾60傷九巴翻側車禍中,6名死者昨獲特別安排在紅磡萬國殯儀館設靈及出殯,有家屬難掩喪親之痛,失聲嚎哭。另昨晚...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今早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上星期大埔公路發生的巴士車禍。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運輸署長陳美寶,以及九巴董事會主席...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8歲女童上月在學校吃墨魚丸時鯁喉,昏迷送往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治療26日後,院方證實,該女童於本周一(12日)下午不幸離世。 ... 詳情
【明報專訊】風化案底纍纍的輕度弱智男子,於黃大仙鳳德h乘單車非禮女途人,撫摸其臀部及大腿,男子昨承認一項非禮罪。裁判官斥男子沒有悔意,不能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