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6
    星期五

春節團拜 習2度提改革開放40年

[2018.02.16] 發表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4日發表新春談話。(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14日舉行春節團拜。(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國務院14日上午舉行春節團拜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內地、港澳及台灣民眾拜年。狗年將至,習近平提到,在中華文化中,狗是人的忠誠伙伴,是忠義和平安的象徵,中國人常常稱牠們為金犬、玉犬、瑞犬、義犬;「金雞報曉,瑞犬送春,我們祖國的前景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致辭中,習近平兩度提到「改革開放40周年」。他表示,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艱鉅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應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他引用唐朝詩人劉禹錫的詩句「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強調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強調「要不忘初心」。

實現引領時代

2018年春節團拜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及國家領導人出席,各界人士2000多人參與,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習近平依慣例發表談話,以「陽和啟蟄,品物皆春」破題,有立春剛過,春節將臨,萬物復蘇,生機勃勃之意。

總結過去一年,習近平指出,中國經濟發展獨領風騷,深化改革多點突破,脫貧攻堅有力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創新局,全方位外交成果豐碩,從嚴治黨全面推進,十九大的召開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些成績,同黨和人民長期奮鬥的成就一起,像涓涓細流匯成江海,推動『中國號』巨輪駛入新的水域。」習近平說,「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我們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做為我們的奮鬥目標」。

奮鬥者最富足

他表示,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鬥;他引用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的詩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強調,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奮鬥就會有所犧牲,奮鬥者是精神最富足、最幸福的人。

更多中國要聞
蔡英文春節釋善意 內地官媒領情 指觀察誠意
台灣總統蔡英文15日發表農曆春節講話,向在花蓮強震中不幸罹難的9位陸客家屬表達關懷,還提到農曆春節在兩岸都是最重要的節慶,有很多非常相近的傳... 詳情
熊貓寶寶拜年
2月15日是農歷除夕,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新生大熊貓寶寶在四川臥龍神樹坪基地集中亮相,為新春「打call」,向全球人民「拜年」。牠們在工...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出現全球第一宗H7N4禽流感病例,患者是江蘇省一名曾接觸活家禽的68歲婦女。她在去年12月25日發病,後來因肺炎在今年1...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農曆除夕,4艘中國海警船巡航釣魚島毗鄰區海域,宣示釣島主權,這是今年第4度中國公務船駛入釣魚島海域。 《日本放送協會... 詳情
【明報專訊】對華強硬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周三(14日)再發表中國威脅論,指中國軍事力量快速增強,很快就可以在幾乎所有領域上與美軍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