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6
    星期五

SFU研究:海灘塑膠垃圾毒害大

[2018.02.16] 發表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SFU)研究布勒內灣(Burrard Inlet)海灘蒐集塑膠廢料的結果顯示,即使是少於5毫米的微膠粒亦會給海洋生態系統釋出有毒的金屬,它們更有可能會透過聚積在小生物體內而進入食物鏈網。

研究員發現,即使微膠粒也可釋放有毒金屬,這對沿海生態系統構成嚴重風險。

上述研究刊於科學期刊PLOS ONE內,環境工程系碩士生穆尼爾(Bertrand Munier)花上4周到9個沿布勒內灣的海灘拾起塑膠垃圾,蒐集到逾150件廢料,包括玩具、個人衛生物品、單車部件和食品產品包裝等。

穆尼爾與大學生本多爾(Leah Bendell)的研究將上述廢料浸於弱酸內,將它們的金屬分解出來,當中包括鎘、鋅、銅和鉛。本多爾指,發現所有塑膠垃圾樣本都含有微量上述四種金屬,而有一部分塑膠那些金屬的含量屬極高水平,「這個對沿海生態系統構成嚴重致毒威脅和健康影響。」她解釋,塑膠會透過3個途徑將微量金屬釋放到潮間生態系統,包括塑膠經過浸泡、小生物進食塑膠而進入食物鏈和塑膠所在一處將有毒金屬釋放到沿海生態系統。

研究員指,世界經濟論壇根據現時塑膠生產的速度估計,海洋內的塑膠總重量將在2050年超出魚類生物質(biomass)。

本多爾又警告,即使一些如同無害的兒童玩具留在海灘上,也可成為金屬的吸取物,它之後會降解成碎粒,再讓有毒金屬進入到沿海的食物鏈網內。

更多加國新聞一
特朗普閣員唱好自貿談判
(華盛頓15日加新社電)特朗普當局連日來釋放信息﹐他們目前無意撤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 詳情
呼籲別國減用即棄塑料製品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此前承諾﹐他將運用加拿大主持G7會議的契機﹐促使其他國家致力於減少或取締使用一次性塑料產品。但就在他作出該... 詳情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自加拿大取消羅馬尼亞公民的簽證要求之後﹐該國來加申請庇護人士顯著躍升﹐促使加拿大與羅馬尼亞政府官員在渥京商討此事。 ... 詳情
一成員殘障整家人被拒移民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 圖)周四說﹐政府將在4月中旬前﹐公布移民審批程序中的健康條件資格相關政策。... 詳情
藥用大麻列團體保險選項
(多倫多15日加新社電)永明金融公司(Sun Life Financial Inc.)團體保險福利計劃﹐從今年3月1日起增列藥用大麻選項﹐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