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9
    星期一

加沙民生經濟瀕崩潰

[2018.02.19] 發表
本月9日在加沙城東部的邊境地區有巴人示威,其間跟以色列保安部隊衝突,多名巴人男子合力抬起受傷的同伴(圖)。(法新社)

自哈馬斯2007年控制加沙後,以色列長期封鎖加沙,嚴格限制貨物及人口進出,希望制衡哈馬斯甚至令加沙居民推翻哈馬斯統治,不過此如意算盤並未打響。

失業率高食水短缺

以色列2014年向加沙用兵,超過2萬民居被摧牷B15萬民房受損,醫院學校等基建亦受損。戰爭結束後,國際社會承諾了35億美元重建方案,但只有53%承諾捐款實現。加沙經濟瀕崩潰,失業率高達40%。

加沙200萬居民都依靠地下蓄水層供水,但人口增長加上降雨量少令食水出現短缺,而且由於日久失修,不少污水滲入地下蓄水層。加沙有97%食水氯化物或硝酸鹽含量過高。大部分加沙巴人都不會飲用自來水,而要向私人企業購買昂貴的過濾水。另由於藥物短缺、以色列嚴限醫療科技進口,加上電力供應不足,都令醫院難以運作。以色列官員及救援人員警告隨時爆發霍亂。

哈馬斯去年本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達成協議,交出加沙控制權,但雙方最終未能解決稅收等分歧,令和解瀕臨破滅,哈馬斯資金緊絀。

以色列估計哈馬斯可能會挑起戰爭以博取國際同情,但分析指出,跟2014年相比,哈馬斯在阿拉伯世界更形孤立。不少加沙人近月已討論採取行動對抗以色列封鎖。一名退休人士說:「爆發始終會來臨。」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郵輪海中心爆騷亂 警衛與滋事者困獸鬥
涉事郵輪是「嘉年華傳奇」號,可容納逾2000人,日前由澳洲墨爾本航行至法國海外屬地新喀里多尼亞。 目前船公司和警方均未公布事發原因,只... 詳情
佛州倖存學生 炮轟政客收槍會捐獻可恥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間高中上周三(14日)發生槍擊案釀17死,一批倖存學生上周六(17日)舉行反槍集會,批評總統特朗普及其他收受支持擁槍團體政治... 詳情
教宗重組性侵調查委員會
被質疑處理神職人員性侵問題不力的教宗方濟各,上周六(17日)宣布重組被指包庇涉事神職人員的「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惹外界關注。教廷稱今次人事... 詳情
意大利大報「米蘭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道,教宗已同意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至於時間點,教廷官員說,「從3月開... 詳情
伊朗內陸機墜山區 66死
伊朗阿塞曼航空(Aseman Airlines)一架周日(18日)從德黑蘭飛往南部城市亞蘇季(Yasuj)的內陸客機,懷疑因惡劣天氣而在山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