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0
    星期二

召妓 下載鹹片 恐嚇證人 英樂施會報告揭員工劣行

[2018.02.20] 發表

英國樂施會(Oxfam GB)因職員嫖妓性醜聞備受抨擊後,昨公開該會2011年在海地的內部調查報告,除了確定有員工召妓外,亦承認有職員利用機構的電腦下載色情影片,又有3名受查員工曾恐嚇證人。該會為了換取承認召妓的海地前主管哈威梅倫(圖)配合調查,答允讓他「有尊嚴下台」。不過即使報告建議設機制防止性醜聞員工過檔其他救援組織,但樂施會似乎未有執行。英國首相文翠珊昨形容報告描述的行為「可怕」,稱相信樂施會需要漫長時間才能恢復公眾信心。

准主管體面下台 換取配合調查

報告指出,觸發英國樂施會展開調查,源於2011年7月收到來自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分部一名職員電郵,指控海地職員涉嫌利用樂施會提供的物業召妓、性騷擾員工、詐騙、任人唯親等,該會於是派人到當地調查。在準備出發前,調查小組收到樂施會在海地主管哈威梅倫(Roland van Hauwermeiren)亦涉召妓的指控,於是到了海地後會見哈威梅倫,後者承認在樂施會提供的住所嫖妓,為了讓哈威梅倫配合調查,該會承諾給予他「逐步及有尊嚴地離職」。哈威梅倫上周否認在當地付款召妓,只稱很多男女企圖以各種藉口走進他家中,要求錢、工作或提供性服務,但他沒接受,並說只在住所與一名成年女子有過「3次親密關係」,對方並非地震受害者或妓女,亦沒付錢給她。

調查小組訪問了40名證人,但過程走漏風聲,讓一名非涉事職員知情,導致其後3名涉事職員得悉有關調查,他們曾以行動恐嚇證人。當年調查最後令7人離職,包括1人被解僱及3人辭職,他們都因使用樂施會物業召妓,報告未排除他們嫖雛妓;另兩人因欺凌及恐嚇被開除,當中一人亦涉利用樂施會電腦設施下載色情影片,亦有人因未能保護職員被炒。

儘管調查報告指出有需要設立更好的機制,防止涉事職員日後再被聘用,但樂施會似乎未理會,多名涉性醜聞的員工其後仍在別的救援組織工作,甚至重返樂施會。哈威梅倫離開樂施會後,曾任職「反飢餓行動」(Action Against Hunger)。該組織表示,曾對哈威梅倫作連串背景調查,但未收到樂施會任何有關他行為不當的資料。

文翠珊:可怕 重建信心需時

樂施會表示,公開這11頁調查報告是為了更公開透明,但報告中除了哈威梅倫,其他職員的名字及職位都被隱去,包括涉恐嚇證人的3名職員。《衛報》得悉涉及不當行為的職員遍及各階層,由經理到助理都有份。樂施會稱,一份原版本、未編輯的報告周一會交給海地政府,並會跟該國政府人員會面,就「錯誤」道歉,亦會討論如何改善。(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澳洲傳媒周一援引匿名美國高官周一報道,美國、澳洲、日本、印度研究共推地區基建計劃,作為中國「一帶一路」的「另外選項」。日澳官員承認有關討論合... 詳情
英國《金融時報》昨引述3名知情人士報道,中國為確保涉及600億美元(4693億港元)基建投資的「一帶一路」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安全,5年... 詳情
學生強勢要求槍管迫讓步 特朗普支持改善購槍審查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表明支持兩黨行動,以改善全美購槍者背景查核制度。經過近日佛羅里達州校園槍擊事件後,要求改革的迫切呼聲已更甚。 ... 詳情
【明報專訊】佛羅里達高中發生校園槍案後,新罕布什爾州納西瓦市(Nashua)的警局、消防部門和救護車開始裝備全新的槍案應急包,幫助急救人員在... 詳情
校園槍擊案再提堂 控方不求死刑槍手願認罪
【明報專訊】美國佛羅里達州校園槍擊案,19歲疑犯克魯茲周一再次出庭。 之前只是透過視像會議出席保釋聆訊的克魯茲,星期一首次來到法庭,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