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0
    星期二

學生強勢要求槍管迫讓步 特朗普支持改善購槍審查

[2018.02.20] 發表
洛杉磯昨日有支持槍管集會。(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表明支持兩黨行動,以改善全美購槍者背景查核制度。經過近日佛羅里達州校園槍擊事件後,要求改革的迫切呼聲已更甚。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發表聲明說:「在大家正進行商討並考慮調整規定的情況下,總統支持改善聯邦查核制度的行動。」

在警方公布名為克魯茲(Nikolas Cruz)的持槍青少年14日在佛州帕克蘭(Parkland)一所高中開槍濫射後,特朗普已承受到與日俱增的壓力,必須有所行動。

在此事件劫後餘生的憤怒學生主張在華府發動遊行,要求修訂美國的槍械相關法律。

淼德斯說,特朗普已與民主黨籍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及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交談。這兩位議員共同提案,要求各州和聯邦機構比較頻繁地回報足以禁止購槍的個人犯行,以修正資料庫。

這項法案無異是個狹隘的技術性辦法,並未處理現行放任式槍械法律所引起比較全面的分歧性問題,而現行法律是依據維護擁槍權的憲法修正案所制定。

佛州校園槍擊案再次引發針對擁槍及購槍限制的全國性辯論,事實上,在佛州非常容易就可買到任何形式的槍枝。

聯邦執法人員透露,持AR-15步槍濫射的嫌犯克魯茲,去年已購買七支步槍。

根據全國步槍協會的立法行動機構政策,無須任何許可證照就可買到霰彈槍(Shotgun)、步槍或手槍。佛州並未要求擁有者註冊槍枝。若在18歲以上,就可一次購買你要任何數量的槍枝。

槍店老闆阿迪卡(Moto Adika)告訴記者,若是守法公民,槍店就可以出售槍枝給你,整個買賣過程不會超過15分鐘。在佛州購買大量槍枝,幾乎就是沒有障礙的櫃台購買程序,甚至比買日常感冒藥、醫用大麻來的更容易。

相較之下,佛州法律禁止消費者在30天內購買超過九克的普通感冒藥,如Sudafed。一次購買三個包裝感冒藥也是非法的。因為藥物含有一種稱為偽麻黃素(pseudoephedrine)成分,用於製造非法藥物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

2016年,佛州有327人死於甲基苯丙胺,同年卻有2559人死於槍枝。奇怪的是,在佛州可以一次購買大量槍枝,且都沒有註冊。

另外,醫療用大麻可在佛州購買,但在聯邦法律是非法的。執照藥房只能向具資格顧客出售醫用大麻。要先取得醫用大麻購買卡,先從醫生方面取得治療,醫生會將顧客訊息輸入醫用大麻使用註冊處(Medical Marijuana Use Registry)。

但是,佛州2016年每年對毒品造成的死亡人數進行統計時,死於大麻人數為零。

更多國際要聞
金正恩胞妹傳懷孕
【明報專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在平昌冬奧9日開幕時出訪,並轉交哥哥的親筆信給韓國總統文在寅,於11日晚間返回朝鮮。不過最近卻傳出金... 詳情
【明報專訊】敘利亞政府軍對反對派控制的東古塔地區展開猛烈攻勢,過去一日造成最少94人死亡,包括20名兒童,超過320人受傷,軍方暫時未有回應... 詳情
默克爾接班人選浮面
德國總理默克爾周一提名薩爾(Saarland)州長克蘭普—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出任執政黨執政「基... 詳情
津巴布韋民主鬥士葬故鄉
津巴布韋前總理兼反對派領袖茨萬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上周三(14日)在南非因結腸癌病逝,終年65歲,定於周二莽於其在津... 詳情
日本共同社報道,有本來以香港作根據地的朝鮮資訊科技技術人員去年搬到俄羅斯海參崴活動,從事活動賺取外匯,有可能觸犯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