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0
    星期二

渥京擬設「不用則棄」父親假
掃除婦女重回職場路障

[2018.02.20] 發表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有一個構思﹐為新生兒的父親設定「不用則棄」父親假。

這個想法與魁北克省的父親假政策類似﹐魁省是加拿大唯一一個省份﹐給新父親有薪假期。魁省系統給新父親最多5周有薪假期﹐支付最多70%的薪資。

聯邦執政自由黨聽取專家建議﹐他們指魁省系統受人歡迎﹐聯邦政府可以仿效﹐並且修訂父母假政策﹐包括調高福利金﹐給選擇18個月父母假的人﹔設定6個月的新福利﹐資助低收入家庭﹐給他們較高的休假薪資﹐因為他們一整年休假﹐只收一半薪酬﹐生活有困難。還有一項建議﹐就是將父母假福利擴展到非主要看護者﹐比如祖父母。

杜魯多周一在艾哈邁達巴德市(Ahmedabad)印度管理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的論壇上表講話﹐他說政府給父親休假方便﹐讓他們照顧新生兒﹐就能排除婦女重回職場的路障。

人們在職場體驗得到﹐職業婦女在生育年齡﹐或是懷孕﹐晉升機會較小。

杜魯多說﹐政府會查看父母假的改革﹐特別是「只能是第二個家長的休假﹐多數指父親」﹐可用「不用則棄」模式。他又說﹐假期可以靈活擴展﹐到父親以外的人﹐比如同性戀、雙性戀或者跨性人婚姻中的伴侶。

聯邦自由黨政府去年底改革父母假政策﹐反應較為平淡﹐自那以後﹐它更密切留意這項福利的其他選項。

按照政府12月落實的新規則﹐新生兒父母可以將12個月就業福利分攤到18個月。但專家、勞工和商界團體擔心﹐這項計劃只能造福較高收入的家庭。

更多加國新聞一
15年前七成國民自認中產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下周宣讀財政預算案﹐據信其預算案口號仍是為中產階級謀福祉。可是﹐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更少加拿大人自認中產階級。... 詳情
財政報告前夕詹嘉路講故事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政府今日將呈其上台後首份完整的財政報告,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一反傳統,沒有到鞋店買鞋或補鞋店,... 詳情
【明報專訊】阿省反擊卑詩限制油產品輸送量,禁止卑詩葡萄酒入口,本省政府終正式對阿省有行動,要求按《加拿大自由貿易協議》(CFTA)提...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在三角洲一間中學的跑道上散步時,被人從後抓摸,色魔後來逃脫。事後警方一度向該中學及附近小學發出黃色警報,並出動警犬搜尋,... 詳情
溫市府將製空屋分佈地圖
【明報專訊】溫市市府表示,將會利用從業主蒐集得來的空置房屋數據製作地圖,讓公眾可以更了解市內空置屋的分佈情況,但暫時未有確實的發表日期。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