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2
    星期四

亞洲鋼門仇志強病逝 足總﹕港足傳奇 昔日隊友﹕上中下三路撲救都勁

[2018.02.22] 發表
仇志強撲救技術了得,動作矯健。他的昔日球壇好友表示,仇練習時總會「較人早到、比人勤力」,但他離開南華後,已甚少與香港球圈中人聯絡。(南華體育會facebook圖片)
南華足球隊在1973/74球季勇奪七人木盾賽冠軍,仇志強(後排中)是其中一員。後排左為黃文偉,後排右為陳世九,前排左起為馮志明、袁權益、陳國雄及郭錦洪。(南華體育會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被譽為「亞洲鋼門」的著名馬來西亞籍足球守門員仇志強昨早約8時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因癌病逝世,終年68歲。曾連續5年當選亞洲足協最佳守門員的仇志強1970年代來港發展,其「上中下三路」撲救技術同樣出色,善救險球,人稱「神經刀」。香港球壇昨獲悉仇逝世後紛表惋惜,盼其「獅子撲兔,君臨天下」風采長存球迷心中。

原籍大馬來港發展 掛靴轉打高球

生於1949年的仇志強自15歲入選馬來西亞足球代表隊,1966至1970年連續5年當選亞洲足協最佳守門員。仇1970年轉戰赴香港球壇,效力過多家本地球會,包括流浪、怡和、南華及東昇,1982年回大馬替國家隊披甲,數年後掛靴,轉打高爾夫球。

黃文偉﹕擅救單刀 人稱神經刀

現年74歲、當年司職中場的「神童偉」黃文偉,1970年代曾與仇志強在南華及怡和並肩作戰多年。黃文偉讚揚仇志強身材雖不算特別高大,但守門技術首屈一指,「他上中下三路撲救都勁,亦擅長處理單刀波,連精工前鋒『耶穌』居里都料不到佢何時撲波,可能因為咁,佢先開始被人稱作『神經刀』」。

黃對仇離世感可惜,他說由於仇掛靴後便返回大馬,彼此來往較少,早前仇返港在南華會任高爾夫球教練時,二人不時相聚聊天。黃說,仇或因傷患關係,近年即使出席元老明星賽也未有落場把關,去年亦曾聽說對方患癌,前晚從大馬球圈朋友知悉仇入院。

與仇志強相識數十年的港超聯標準流浪總監李輝立說,昨晨從另一大馬前門將黃金福口中得知仇離世,他說現今醫學昌明,仇年紀不大下去世,對此感可惜。李又說,早已知悉仇近年精神欠佳,故對其死訊不感詫異。李憶述2014年足總100周年,向貢獻香港球壇的球員頒發獎項,曾欲邀請仇來港領獎但不果,了解後得知仇近年曾做手術,身體欠佳,早年帶隊去大馬亦未能與對方見面。

南華:盼英雄風采永留球迷心

南華體育會對仇志強離世感惋惜,形容仇「天生一副龍門骨架」,1971年加入南華,當屆旋即奪得總督盃、特別銀牌及聯賽三項冠軍寶座。南華會特別提到仇任龍門時猶如「獅子撲兔,君臨天下」,於1996年繼續擔任高爾夫球教練,同樣獲無數學生稱頌。南華會感謝仇為足球隊及球壇寫出光輝一頁,盼其英雄風采永留球迷心中。

香港足總對仇離世深表惋惜,並向其家屬致以最深切慰問,指仇志強是亞洲最佳足球員之一,亦是港足傳奇,其成就將永載港足史冊。仇志強兒子昨在社交平台表示,將於今明兩日在吉隆坡為父親舉行追悼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公開大學上月成立護理學院,並計劃在鄭裕彤樓對面興建護理學院大樓,料2020年竣工。公大護理學院院長李國麟稱,學院將推出物理治... 詳情
長生津資產審查 擬豁免年金計劃保費  盼更多長者獲雙重保障
【明報專訊】港府將於今年中推出「終身年金計劃」,供長者存入保費後,逐月領取年金直至終老,作為一種退休保障。本報獲悉,政府擬於下周的財政預算案... 詳情
庫房儲備萬億 3000億撥款待「找數」
【明報專訊】今年首9個月政府已錄得逾千億元盈餘,庫房儲備逾萬億元,但近年政府承諾了多筆大額撥款,涉及約3000億元款項尚在庫房未撥出,香港稅... 詳情
是否派錢  專業議政議員意見不一
【明報專訊】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昨日舉行傳媒茶敘,對《財政預算案》應否向市民派錢有不同意見。教育界葉建源表示,若各種社會政策和長遠規劃得到支援... 詳情
范國威黃成智定義自決﹕港人治港 新東6人混戰 鄧家彪:關乎主權獨立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因眾志主張「民主自決」而被取消參選資格,選舉主任認為「民主自決」與《基本法》的一國兩制原則相違背。新界東6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