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2
    星期四

敘猛炸叛軍 東古塔平民「等死」
聯國「開天窗」聲明抗議

[2018.02.22] 發表
在敘利亞東古塔哈穆里亞,民防人員周一(19日)從遭炸猁獐茤郱m救受傷孩童。(法新社)

敘利亞政府軍自周日(18日)起接連猛轟首都大馬士革外圍叛軍控制重鎮,造成最少250名平民喪生,1200人傷,是當地5年來死傷最嚴重的一輪襲擊。反對派斥政府軍狂轟濫炸,政府軍則斥東古塔叛軍跟恐怖組織有聯繫,正計劃大規模進攻,以消除大馬士革面臨的威脅。被圍困的居民坦言「現時只是等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周二發出「開天窗」聲明,稱局面已難以用言語形容。國際紅十字會昨預計情G會惡化,促交戰各方克制並盡快讓人道救援進入當地。

紅十字會促讓人道救援進入

受襲的東古塔區(Eastern Ghouta)位於大馬士革東面,自2012年起落入叛軍手中,目前是大馬士革附近僅存的叛軍據點,目前約有40萬人居住。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民間組織「敘利亞人權觀察」負責人阿卜杜拉赫曼(Rami Abdel Rahman)說:「敘利亞政權現在轟炸東古塔區,是為地面攻勢鋪路。」組織表示,這輪空襲與轟炸造成最少250名平民死亡,當中周一有127名平民死亡,為東古塔區4年來傷亡最慘重的一天,到周二再有106人死亡。連續兩天造成的傷亡,是自2013年當地遭化武襲擊以來死傷最嚴重。

兩天58孩喪生 20萬童陷困

當地人口中有一半是兒童,過去兩天已有最少58名孩童喪生。醫生阿亞薩爾(Abu al-Yasar)告訴法新社:「2月19日攻擊造成的死傷,是這場危機爆發以來最慘重之一。」他說,他曾治療一名從頹垣敗瓦中救出的1歲嬰兒,身體發青且脈搏微弱。他說:「我原本要將他的嘴巴撐開並放入呼吸管,沒想到堶悼是泥沙。」阿亞薩爾趕緊將泥沙清除,之後放入呼吸管,救回嬰兒一命。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周二發表有10行引號的「開天窗」聲明,註腳提到對當地兒童所受的苦難感到無言和憤慨,又質問:「那些製造苦難的人還有說話去為自己的野蠻行徑辯護嗎?」

聯合國敘利亞危機人道協調員穆姆茲斯(Panos Moumtzis)譴責軍方轟炸當地5家醫院,並稱蓄意襲擊醫療設施「或屬於戰爭罪行」。以土耳其為根據地的敘利亞主要反對勢力「全國聯盟」(National Coalition)譴責當局發動「滅絕戰爭」,又抨擊「國際間的沉默」,還指控敘利亞盟友俄羅斯試圖「埋葬」解決衝突的「政治程序」。美國對暴力升級表示深切關注,並指控支持巴沙爾政權的俄羅斯有份;克里姆林宮昨斥指控「無根據」。

美指摘俄涉事 克宮否認

有東古塔居民稱現時情G絕望,妻子現時懷有5個月身孕、22歲的薩拉赫(Bilal Abu Salah)對路透社說:「我們只是等死,這是我唯一可以說的。」

英國《衛報》將東古塔與1990年代的斯雷布雷尼察作比較。位於波斯尼亞的斯雷布雷尼察於1995年7月發生大屠殺,約8000名平民被塞族部隊殺害。與東古塔區相似的是,西方早於1993年已將斯雷布雷尼察列為「安全區」,避免受襲。而在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斡旋下,國際社會去年5月將東古塔區列為敘利亞4個「非衝突區」之一,但當中一小部分由蓋達控制的地區並不在停火之列。該區兩個主要叛軍派系指摘敘利亞政府和俄羅斯利用當地的聖戰分子作藉口轟炸。(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韓軍對朝喊話強度降低 刪批評金正恩內容
【明報專訊】韓國國會國防委員長、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議員金學容22日接到心理戰團提交的一份資料顯示,文在寅就任總統後,韓軍在前線地區進行的對... 詳情
多名人工智能(AI)專家周二(20日)發表新報告,警告AI如以現今速度繼續發展而不受管制,現有保安機制將會失效,令AI能輕易被心懷不軌者濫用... 詳情
美第一夫人雙親 成為美國永久居民
【明報專訊】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妮亞.特朗普雙親的律師今天表示,兩人已經成為美國永久居民。梅拉妮亞的父母似乎受惠於總統特朗普痛批的一項家庭團圓計... 詳情
委內瑞拉昨開始預售以石油價格支撐的加密虛擬貨幣「石油元」(petro),聲稱首日籌得7.35億美元。委國近年深陷經濟危機,通脹高企,總統馬杜... 詳情
性侵斬首5歲女童 印度800怒民打死2嫌犯
【明報專訊】印度阿魯納洽爾邦(Arunachal)洛西特縣(Lohit)的行政中心德澤鎮(Tezu),本月12日傳出一名5歲女童慘遭性侵斬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