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4
    星期六

安邦遭中保監接管 吳小暉被起訴 專家﹕整肅金融秩序 學者﹕震懾「紅二代」

[2018.02.24] 發表
2014年8月20日,中央舉行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座談會,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鄧家家屬合影,吳小暉(後排右三)也有出席。(網上圖片)
吳小暉(站立者)縱橫政商界,圖為去年1月他在紐約出席美國中國總商會年度晚宴,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右一)、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左三)與董建華(左二)也有出席。(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金融界在農曆新年假期後突起風暴,具有「紅色背景」及錯綜複雜股權架構的中國第三大保險公司安邦集團,昨起被中國保監會接管一年;屢傳被捕或禁止出境、自去年6月「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的安邦原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同日在上海被控「集資詐騙」和「職務侵佔」兩項罪名。吳小暉是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外孫女婿,與眾多「紅二代」交往甚密。有分析稱,這一案件有震懾「紅二代」權貴利益集團的政治意味,但亦有評論稱,案件主要目的是整肅內地金融秩序。

明報記者

吳為鄧小平外孫婿 被控集資詐騙

新華社報道,中保監昨日宣布,去年6月以來派出工作組進駐安邦,經查發現集團有違反法律法規的經營行為,可能嚴重危及公司償付能力,為保持安邦照常經營,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依照內地《保險法》規定,決定於昨日對安邦實施接管,為期一年。另據中新社報道,上海市檢察院第一分院近日就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保監﹕照常經營 對外債務不變

全面接管安邦經營管理的工作組由中保監會同人行、中銀監、中證監外匯局等有關部門成立,組長是中保監發展改革部副主任、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副會長何肖鋒,3名副組長包括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常務副總裁徐敬惠、中保監發改部副主任羅勝及中華聯合人壽保險公司董事符飛。中保監強調,接管不改變安邦對外的債權債務關係,接管期間工作組將在監管部門指導下保持公司照常經營,工作組將積極引入優質社會資本,完成股權重整,保持安邦的民營性質不變。

內地《保險法》第144條規定,保險公司如果償付能力嚴重不足,或者違反該法規定,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可能嚴重危及或已經嚴重危及公司的償付能力,國務院保險監督管理機構可以接管。中保監接管保險公司早有先例,新華人壽因原董事長關國亮挪用公司資金,2007年被中保監動用保險保障基金接管;中華聯合保險因巨額虧損和償付能力不足,2009年起被保險保障基金漸進接管。保險保障基金在上述兩次接管後賣出持有的股份時均有盈利。

專家﹕接管助平穩過渡 保障消費者

外界質疑中保監接管民營保險公司有否角色衝突,內地時事評論員陳杰人對本報表示,此舉一來有法可依,二來只接管一年算是特例,重要的是一旦安邦出現問題,可避免內地本就脆弱的金融秩序雪上加霜,接管可令安邦平穩過渡,亦能保障消費者利益。

章立凡﹕或兩會前政治博弈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接受本報訪問表示,這一案件有震懾「紅二代」及其形成的權貴利益集團、金融寡頭、行業寡頭的意味,身為「紅二代」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警惕其他「紅二代」勢力,現時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人事佈局尚未完成,不排除這是一場政治博弈,以此警告政治對手。章立凡說,吳小暉可謂多個權貴家族的「白手套」,拿他「祭旗」可以震懾這些家族,中保監接管安邦則「斷了他們的財路」,令他們無法利用財力與習抗衡。章強調,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用反腐打擊政治對手的延續。

陳杰人則有不同意見,認為案件稱不上震懾「紅二代」,主要是整肅金融秩序。雖然安邦的發家史的確與「紅二代」的資源、政策關照有一定關係,但安邦及吳小暉確實涉嫌金融犯罪,就算沒有紅色背景,都會被處罰,而有背景則令外界更加關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東涌發現新品種 專家受義舉感動 獲命名螢火蟲捐肝阿甄:盡力發光發亮
【明報專訊】香港東涌發現全球首種活體怪眼螢火蟲(Oculogryphus),發現牠的專家更以去年無私捐出活肝予急性肝衰竭病人鄧桂思的鄭凱甄命... 詳情
【明報專訊】鄭凱甄去年4月捐肝救人的舉動,感動萬千港人的心,亦感動了今次發現新品種怪眼螢的昆蟲學會副會長饒戈。饒透露,在考察時發現此獨有的怪... 詳情
東涌西擴展 光害或阻螢火蟲繁衍
【明報專訊】香港、台灣兩地學者在東涌地塘仔發現全球第4種怪眼螢(Oculogryphus),有份發現的香港昆蟲學會副會長饒戈擔心,東涌西擴展... 詳情
內地漢暴動案庭內拍照外傳 獲放行 辯方恐陪審團容貌外泄 官:無心之失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院續審期間,自稱「遊客」的內地漢被發現在...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228章第7條,任何人在法庭內拍攝或企圖拍攝任何照片,或為供發表之用而在法庭內繪畫或企圖繪畫該法庭的法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