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8.02.26] 發表
(圖1)
(圖2)

【明報專訊】■2月12日(港)

法官主持委員會 檢視巴士營運監管

2月10日大埔公路發生19死九巴車禍,涉事司機被控「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成立由法官主持的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公營巴士服務各方面問題,包括營運和監管,確保公共巴士服務安全可靠。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月15日就事件舉行特別會議,跟進道路安全設計、入職車長的培訓、建議巴士全車加裝安全帶,以及檢討交通意外傷亡援助措施等。(圖1)

■2月13日(港、中)

陳浩天選舉呈請敗訴

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2016年被選舉主任以不擁護《基本法》為由,取消參選立法會的資格,他其後提出選舉呈請。高等法院法官頒下判辭,指選舉主任有權引用各項相關資料,客觀地評定參選人是否符合真誠擁護基本法的法定要求,而陳浩天廢除或修改基本法的主張與此違背,取消資格屬正確做法,裁定陳敗訴。陳浩天對敗訴表示遺憾,認為判決賦予選舉主任權力作政治篩選;政府歡迎裁決,重申「港獨」不符基本法,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牴觸。

■2月14日(港、衛)

一餐麻辣米線 鈉超標8倍

消費者委員會公布,與食物安全中心於2017年4月至6月測試了10款湯粉麵(包括麻辣米線、豬骨湯底叉燒拉麵、雲吞幼麵、海鮮喇沙等)的鈉含量及能量,以一碗麵計算,100個樣本的鈉含量全部超出世衛建議的每餐667毫克上限(以一日三餐計算),其中鈉含量最高的是一款腩肉墨丸麻辣米線,吃一碗已超標8倍。營養師呼籲市民注意選料,減鈉防水腫及高血壓。

■2月18日(個、港、全)

吳安儀膺世界「一

香港「桌球天后」吳安儀中五會考後轉任全職球手,2017年橫掃7項冠軍,其中4項為世界冠軍頭銜。她在女子英國公開賽打入8強後,累積足夠世界女子桌球協會(WLBS)積分,成為首名登上世界「一姐」寶座的亞洲球手。

■2月19日 (港、能)

大嶼南倒泥蔓延 威脅濕

政府提出未來大嶼山維持「北發展、南保育」方針,但環團發現南大嶼的倒泥活動進一步由貝澳及塘福等地,蔓延至偏遠的水口,威脅濕地生態。另外,城規會2018年1月拒絕一宗位於貝澳的倒泥申請,但環保署仍向土地持有人發出確認書,表示符合《廢物處置條例》要求,有環團批評事件反映打擊非法倒泥活動政策混亂。(圖2)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02期]

更多教育
森林中造藍染
【明報專訊】從市區坐港鐵到東涌,再轉乘大嶼山巴士,30分鐘後終於抵達石壁,之後尚待專車送往目的地。長途跋涉,走進森林,原來是為了學染布! ... 詳情
STEM X 衣食住行:不均勻的美
【明報專訊】為什麼衣物有不同顏色?其中一個方法是透過染布上色。藍染以提煉植物色素去染色,這種工藝歷史悠久,在印度、日本、台灣、東南亞等地都有... 詳情
新聞追蹤:疫苗利與弊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肆虐,學校爆發多宗個案,兒童嚴重個案2018年累積至14宗,兩人死亡(截至2月20日),學校停課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正當... 詳情
【明報專訊】1. 小一: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2)、DTaP-IPV 疫苗(加強劑);小六: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 詳情
STEM在生活:LED發光氣球 爆炸風險
【明報專訊】農曆年假後在校園遇見曉嵐。 李 sir:「曉嵐,你在農曆新年假有什麼慶祝活動呢?逛年宵嗎?」 曉嵐:「當然有呢!但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