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情報:層層疊 背後有牛頓

[2018.02.26] 發表
(圖a)(圖:機構提供)

【明報專訊】經典的積木遊戲「層層疊」(Jenga),以每層3條長方柱體的積木條建高,玩家輪流從任何位置抽取一條積木條再按上搭建,誰令積木倒塌就是輸家。這個簡單的遊戲背後原來涉及物理概念——力學呢!

找出重心 保持靜力平衡

力學的探討範疇是物體重心、受力及平衡的關係,了解這些原理正是「層層疊」的致勝關鍵,例如盡力讓它保持靜力平衡,當中就應用了力學中的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在沒有受到外力下,讓物體一直保持靜止,以找出能受力的重心讓它能支撐疊起的積木等。在靜止的桌面玩「層層疊」也許不算太難,如果用手拿起來玩又如何呢?手可不是靜止不動的物件,難度又要再高一等了!

■知多點

「層層疊」是1970年代由英國人Leslie Scott發明,是涉及物理學知識的遊戲,英文名為Jenga,這個詞的詞源來自斯瓦希里語(部分非洲國家的官方語言)kuj enga,意指「建構」。

英國人發明 非洲語命名

■送禮

互傳層層疊難度增

現送出《層層疊互傳樂》一副,有興趣的讀者請填妥表格,連同問題答案於3月5日(周一)前寄《明報》編輯部《常識學堂》收,地址詳見報章,信封面請註明「索取《層層疊互傳樂》」。經編輯部選出答案最佳者,可獲贈《層層疊互傳樂》乙副,名額1個。(圖a)

鳴謝:孩之寶

■問題:請舉出其中一項「層層疊」需要用到的物理學知識。

文:大海

圖:機構提供

[常識學堂 第110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