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外展醫療車倡痡`化 支援精神病露宿者

[2018.02.26] 發表
研究小組在外展探訪期間發現,無家者居住環境惡劣,影響衛生及睡眠質素,精神狀G亦因此受影響。(馮凱鍵攝)
「香港無家者精神健康研究小組」成員大多為學生,他們用了接近兩年進行近20次外展探訪,接觸逾百名無家者,發現患有精神病的無家者不懂求助,亦因他們居無定所,令社工或外展隊難以跟進情G。(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中大博群社區研究計劃下的「香港無家者精神健康研究小組」,於2016年2月至2017年12月期間,接觸逾100名無家者,當中深入訪問8名患有精神病的無家者。報告指出,現行醫療及社會服務未能全面照顧患有精神病露宿者的需要,建議政府投放資源把流動外展醫療車服務痡`化,以縮窄服務斷層及促進跨專業合作。

露宿者缺患病意識 鮮主動求診

研究小組負責人、中大內外全科醫學士5年級生黃遠倬表示,報告顯示長期露宿影響無家者的睡眠質素,容易引發情緒及精神問題。他又說,無家者感覺被人歧視,不願與他人接觸,但患有精神病的無家者缺乏患病意識,欠缺親友支援下往往不會主動求診,精神健康狀G亦較一般精神病患者惡化得更快。

研究亦發現,香港現時並無針對無家者而設的精神健康政策,若要將此類病人送院,要經轉介及評估。不過,公立醫院社區精神科甚少與服務無家者的社會服務團體溝通,因此較少接觸到有需要的無家者,令他們難獲適切治療。

醫局外展隊朝九晚五 難接觸無家者

黃遠倬又表示,醫管局外展隊通常於朝九晚五工作,但無家者多於晚間出沒,外展隊未能接觸有需要者。他續稱,救世軍2014年推出的「無『窮』健康列車」外展服務以露宿者為主要服務對象,雖能彌補醫管局外展隊不足,但因資源及人手有限,未能提供穩定服務。

倡公院社署社福機構定期開會

研究小組建議政府把流動外展醫療車列為痡`公共醫療服務,或可考慮提供資金給非政府組織聘請醫生,讓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共同承擔照顧無家者精神健康的責任。他們又建議檢討醫管局外展隊的出隊指引,彈性處理無家者個案,例如於非辦公時間出隊。

小組認為現行制度下,醫護界及社工界缺乏合作空間,建議公立醫院社區精神科、社署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為無家者提供服務的社福機構和社工定期舉行聯合會議,交流意見,為病人制訂適切的治療方案。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濕熱街馬 264人不適 邊跑邊食鮑魚牛柳粒
【明報專訊】由社企「全城街馬」主辦鼤5屆「香港街馬@九龍」噚日開跑,活動今年以「玩?食跑」為主題,10公里及半馬拉松兩個組別鴾魌玊l引近1... 詳情
天台割菜 林鄭訪光屋吃開年飯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噚日同勞福局長羅致光,去到社區房屋「深井光屋」,同幾十個住客一齊食開年飯慶祝新年。林太過去多次出席「光屋」麍※吽A因...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噚日舉行周年會員大會,選出新一屆行政委員會成員,吳文遠連任黨主席,而目前正鷅誘龠嶸E銘亦成功連任副主席,另一名副主席就由... 詳情
泛民議員盼俞正聲DQ梁振英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會議將於3月在北京召開,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向主席俞正聲呈交信件,要求中央DQ前特首梁振英續任政協副主席。佢]當中6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