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癌病兒童康復 精神問題風險高

[2018.02.26]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腫瘤科醫生說﹐大部分加拿大癌病兒童都能存活﹐但他們有更大的精神問題風險﹐比如焦慮、濫用物質。

大約80%的癌病兒童經過長期治療治愈﹐那些康復者可能更容易有長期的嚴重健康問題。但較少人知道﹐兒童癌病對精神健康的影響。

在《癌症》(Cancer)期刊周四一份報告中﹐研究人員分析安省大約4,000名存活癌病兒童﹐以及20,000普通人的資料﹐比較兩者的醫療保健服務使用情況。這項研究對於父母和精神護理服務﹐有頗大意義。

4歲及以下的兒童確診癌病﹐在研究人員追蹤期間出現嚴重情況﹐有131人。

研究對象在1987年到2008年期間﹐在18歲確診癌病﹐接受治療。

到了28歲﹐因精神健康問題住院、前往急症室就診等事件﹐佔這個組群的16%。

研究報告合撰人、多倫多病童醫院腫瘤科醫生格塔(Dr. Sumit Gupta)說﹕「這種現象實在令我們吃驚。」

最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包括﹕焦慮、濫用物質、情緒紊亂。

癌童因精神問題求醫 比普通人高34%

研究人員還發現﹐癌病兒童存活者因精神健康問題看醫生﹐比例較高﹐比普通人高34%。

格塔與研究團隊檢討癌病兒童在小時候接受的治療﹐研究藥物有沒有引起反應。

他說﹐似乎是人們在年幼時患癌病﹐就會提高精神健康問題的長期風險。

格塔猜測﹐兒童在年幼時患癌病﹐有個幸存者標籤﹐可能是原因。

更多社區消息
華裔小留學生心理健康堪憂
有心理學家指出,加拿大華裔低齡留學生群體由於自理能力欠缺,溝通渠道有限,容易引發綜合性心理問題,而獨自在外的華裔留學生更容易因父母只關心學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