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經濟師﹕無人駕駛汽車流行 可減50%Uber與Lyft服務成本

[2018.02.26] 發表
Uber宣布採購24000部自動駕駛汽車。

【明報專訊】電召車公司優步(Uber)和Lyft業務暢旺﹐給出租車司機很大煩惱﹐在未來數年內﹐出租車業競爭可能更大﹐因為自動駕駛汽車也會上路。

石油及天然氣巨頭BP首席經濟師戴爾(Spencer Dale)說﹐由於電動汽車發展快﹐全面自動駕駛汽車很可能在2020年代早期上市﹐它們可能對Uber和Lyft等電召車服務有很大和正面的影響。

戴爾解釋說﹐早期的自動駕駛汽車比較昂貴﹐一般人未必買得起﹐商業公司入手的機會較大。

他說﹕「流動服務的商業車隊會添置大多數的自動駕駛汽車﹐試想想Uber和Lyft。有一個可能﹐就是你突然有一部Uber或Lyft車﹐不必付給司機工資﹐就會大幅降低成本。我們估計﹐這類服務的成本可以降低40%或50%。

「所以我們預期在2030年代﹐全面自動駕駛車輛的里程數會飆升。」

Uber已經宣布計劃﹐在2019年到2021年間﹐向富豪汽車(Volvo)採購24,000部自動駕駛汽車。富豪供應汽車﹐Uber給它們裝備自動駕駛軟件系統。

戴爾在BP的《2018年能源展望》報告中談到自動駕駛汽車﹐焦點集中在電動汽車上。他預計﹐到2040年﹐在路面上行駛的汽車﹐15%是電動車﹐但這種低碳環保的使用率﹐會比傳統汽車高﹐那意味著電動車佔全部里程的30%。

戴爾的報告也提到電動車流行對能源業的影響﹐他說﹕「那對石油需求的影響相當小﹐大約每天200萬桶。」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