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1
    星期四

中船重工發布戰略綱要 首提打造核動力航母

[2018.03.01] 發表
「002型」國產航母早前已經下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負責建造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下稱中船重工),27日發布戰略綱要,提出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水下無人智能對抗體系等,為海軍2025年實現走向深藍遠海的戰略轉型,提供武器裝備。軍事觀察人士指出,這是官方首次確認中國核動力航母計劃的存在,且會加快建造進程。

中船重工於官網發布的戰略綱要,從5方面講述該企業發展規劃。當中重點提及如何構建中國特色海上現代作戰體系,提出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新型核潛艇、安靜型潛艇、水下無人智能對抗體系、水下立體攻防體系和海戰場綜合電子信息系統等攻關突破,增強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

軍事觀察人士表示,在「001型」航母遼寧號服役、「002型」國產航母下水並即將海試之後,這是官方首次確認中國核動力航母計劃的存在。中國此前兩艘航母都是常規動力,如今中船重工發表戰略綱要,可以確定中國軍方勢必興建一艘核動力航母。一旦此計劃落實,也將使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第七艦隊和面臨龐大壓力。

專家續指,核動力航母優勢明顯,擁有無限航程,毋須攜帶自用燃油,可為艦載機攜帶更多航空燃油,加速性能強,同樣航程下可比常規動力航母更快到達戰區,核動力還能提供更大的電力供應能力。

美國海軍是當前全球擁有最多現役核動力航母的國家,而新一代的福特級航母,集結如電磁彈射等新興科技於一身,一直是中國海軍的主要假想敵。內媒分析未來首艘核動力航母的架構,以福特級航母作為對比目標,認為解放軍未來很可能在最新的大型核反應爐ACP100和ACP1000上進行改良,在動力、武裝和防壑W,超越美軍新一代核動力超級航母。

除了水面上的航母,在水底的核動力潛艇方面,中國很可能引入人工智能(AI)技術,強化潛艇隱蔽性、無人隱身概念,以及智能魚雷3種概念。

更多中國新聞
安邦前董事陳小魯病逝 享年71歲
【明報專訊】據「看法新聞」報道,開國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圖)因急性心肌梗塞,在海南三亞301醫院搶救無效,於2月28日離世,終年71歲。 ... 詳情
上海製火箭 千里運至酒泉發射
【明報專訊】「上海製造」的火箭,長途跋涉3000公里至甘肅酒泉發射基地,必須坐上運送火箭的「專車」,並由30餘位工作人員一路護送,單程耗時約...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2017年,中國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為5.966萬元人民幣,折合為8836美元。中國學者指出,若中國...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總人口在2017年底已突破13.9億人,其中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8.52%,比2016年底提高1.17個百分... 詳情
胡潤富豪榜 馬化騰膺華人首富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28日公布《2018胡潤全球富豪榜》,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以7750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為世界首富,全球華人首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