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4
    星期日

補選氣氛淡 建制泛民同憂投票率低 無民調無「大台」論壇 學者﹕泛民較不利

[2018.03.04] 發表
建制派昨午在添馬公園舉行聯合造勢大會,在立法會補選中出戰港島的新民黨陳家珮(前排左二)、出戰新界東的工聯會鄧家彪(前排右三)及出戰九龍西的民建聯鄭泳舜(前排右二),獲建制派「曬冷」撐場,除多名立法會議員外,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前排右一)亦有上台發言。(李紹昌攝)
民主派昨晚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為出選港島區補選的區諾軒(前中)舉行造勢大會,出選九龍西的姚松炎(前右二)、出選新界東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前右三),以及出選「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司馬文(前左三)都有出席,聯同一眾泛民立法會議員及大批支持者到場壯大聲勢。(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下周日(11日)是立法會補選選舉日,建制派及民主派昨日分別為候選人舉行造勢大會,有元老級政界人士到場支持,兩派候選人均說擔心投票率低會影響選情。有學者認為是次補選比過往氣氛冷淡,又沒民調反映選情,雖然過往民主派常於補選中勝出,但擔心若投票率低,對民主派選情「比較悲觀」。

建制派昨午在添馬公園舉行大會,為出選港島的新民黨陳家珮、出選新界東的工聯會鄧家彪,及出選九龍西的民建聯鄭泳舜造勢,大會指有5000人參加,警方指高峰時有4500人。民主派參加港島補選的區諾軒,昨晚亦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造勢大會,大會估計有500人出席,警方指高峰時有550人。

同日造勢大會 建制5000人泛民500

鄧家彪昨說相信自己有機會當選,但「驚齯H唔投票」,故未來一周會茪O呼籲市民投票;鄭泳舜指自己「選情告急」,感到社會對選舉反應冷淡,擔心選舉以「政治」為主,少談政綱。

區諾軒則形容社會對今次補選反應較淡靜,擔心投票率低影響選情,故近日推出電車及的士車身廣告,盼藉此炒熱選舉氣氛,「不怕貨比貨,最怕無人知有貨揀」。

鄧家彪﹕驚人唔投票 區諾軒﹕怕唔知有得揀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年補選氣氛冷淡為多年罕見,他解釋,過去電子傳媒都有做選舉民調,且有「大台」製作或轉播選舉論壇,但今次補選很少,令市民較少機會了解選情。蔡說,過往補選投票率約為立法會選舉投票率的80%至90%,民主派多佔優勢,但當投票率低時,或會影響民主派選情。他認為對民主派今次補選選情「較悲觀」。

建制派昨日的造勢大會上有最少15名立法會議員到場,另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陳家強、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等。區諾軒的造勢大會則有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均上台發言,以「溫情」拉票。

參選港島區補選的還有伍Y希及任亮憲;九龍西候選人則還有姚松炎及蔡東洲;新界東其他候選人有黃成智、方國珊、陳玉娥、趙佩玉及范國威;「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候選人為謝偉銓和司馬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船運公司之間一直有《自願討論協議》,供他們協商成本和定價。自《競爭條例》實施後,代表航運業界的香港定期班輪協會向競爭事務委員會申...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而在美國被起訴,目前已在紐約還押逾4個月,控方當地時間上周五(2日)向法庭交代蒐證進度,並透露... 詳情
伙拍法艦 駐港海軍首聯外演練
【明報專訊】中央電視台報道,解放軍駐港部隊海軍首次與來港的外國海軍組織聯合海上演練。報道稱,駐港部隊海軍近日與訪港的法國海軍護衛艦「葡月號」... 詳情
霧鎖香江 濕度料爆表3日 周四氣溫急降至15℃
【明報專訊】昨日本港多區均出現大霧,不少高樓大廈都被濃霧遮擋了一半,維港內能見度一度跌至只有1000米以下,九龍灣的能見度更曾低至100米。... 詳情
小解男墮海 警民消防救起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晚在觀塘碼頭岸邊小解時不慎失足墮海,幸得熱心市民、英勇警員和消防員落海救回。 墮海事主姓黃,45歲,清醒送院治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