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5
    星期一

南美黨機器鐵軸運3250萬毒 海關工廈破跨國集團 拘3女

[2018.03.05] 發表
海關發現有跨國販毒集團將毒品收藏於重型壓麵條機的鐵軸配件內,從南美經迂迴路線運港,經調查展開行動,檢獲約30公斤、估計市值約3250萬元的懷疑可卡因。圖為用作藏毒的壓麵條機鐵軸配件。(衛永康攝)
海關表示毒品藏於壓麵條機的鐵軸內,消防需用機器切割才可取出。
本報記者周五於柴灣一幢工廈,直擊大批消防帶同爆破工具到場協助。(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五一連兩天掃毒,首次發現有販毒集團將毒品藏於重型壓麵條機鐵軸內,從南美經迂迴路線運港。行動中檢獲約30公斤、估計市值約3250萬元懷疑可卡因,逾百萬美元及港幣現金和一批包裝工具,拘捕3名來自南美洲、持外國護照女子,海關相信已搗破一個跨國販毒集團。本報記者周五於柴灣一幢工廈,直擊消防帶同爆破工具協助海關行動。

3女住服務住宅清水灣獨立屋

3名被捕女子由28至31歲,來自南美洲,被控販運危險藥物罪名,今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海關相信3人為跨國販毒集團骨幹,正調查她們的角色;該集團運作約半年,屬毒品供應鏈上游,相信與本地毒販有交易。

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許偉明表示,今年2月接到線報,調查後鎖定數名居於新界區的目標,本月2日行動,於柴灣豐業街一工廈截查兩名外籍女子,在其中一人身上檢獲約600克可卡因,再將二人押至該廈一單位搜查,發現60克可卡因和毒品包裝工具。

關員又在單位發現兩件從巴西輾轉經內地運港的重型貨物,檢查後證實為兩部各重45公斤的壓麵條機,兩機內共藏約28公斤可卡因。毒品分4批,分別藏於兩部壓麵條機中、4條鐵軸配件的中空部分內,藏毒方式非常嚴密,關員嘗試爆破機器時遇上困難,記者上周五直擊大批消防員帶同爆破工具上樓,協助海關切開鐵軸取出毒品(見另稿)。

關員其後於馬鞍山一個服務式住宅拘捕另一外籍女子,檢獲小量毒品及吸食工具,並於清水灣一間面積約4000呎獨立屋內檢獲1.4公斤可卡因和小量懷疑大麻,又在屋內一夾萬搜出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及150萬港元現金,懷疑與毒品交易有關。

重型壓麵條機 複雜路線運港

海關毒品調查科監督李錦榮,相信行動已將一個跨國販毒集團連根拔起,涉案毒品未有流出市面,海關仍在調查案件及與外地執法部門溝通,不排除再有人被捕。他稱今次是首次發現有毒販利用重型機器部件藏毒,形容犯案集團手法精密、財力雄厚,且行事小心。

他續說,該集團將毒品藏於難以發現的機器部件中,將機器由巴西里約熱內盧空運至內地,再經複雜路線運至香港工廈的儲存及分銷中心;到港後集團會以大型拆貨機器取出毒品,再交本地販毒集團分銷。集團骨幹成員選擇居於服務式住宅及獨立屋,相信因有關地點保安嚴密、較僻靜,能掩飾不法活動及逃避執法人員追查。

更多港聞
回南天 抽濕機燬宅
【明報專訊】剛踏入潮濕季節,將軍澳和明苑昨午有單位的抽濕機懷疑短路起火,全屋陷入火海,女戶主吸入濃煙不適,由救護車送院,大廈約300名居民疏...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政協促刪殖民符號 由路名開始 佘德聰:勿用人民廣場
【明報專訊】皇后大道東、英皇道、太子道、麥理浩徑……香港多處齔韟W路名都搵到港英殖民年代嚝史,有港區政協噚日向中央獻計,鬗p組會上提出要加... 詳情
政協開會唔准帶電話 話記者更自由
【明報專訊】北京麍F協會議已經開始,今年有唔少新安排,除鰲銊洉F協委員唔再住鷇Q賓樓、搬去另一酒店外,前日佢]去人民大會堂出席政協開幕,更被... 詳情
幫范國威拉票 林卓廷:大局為重
【明報專訊】周日就係3.11立法會補選,今次民主派同建制派壁壘分明,出選新界東儱s同盟范國威噚日朝早搵鷛s東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幫手企街站拉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