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5
    星期一

教育部詞典定義「航空母艦」 涉影射女性身材惹爭議

[2018.03.0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社報道,近日台灣教育部成語詞典惹起爭議,有媒體發現其中「航空母艦」欄目定義之一為:「形容女人身軀龐大」。國教院昨天解釋,此條文是收錄於附錄而非正文,屬於旁參資料,目的是紀錄語言使用的[跡。

事件曝光後,不乏網民批評該定義涉及性別歧視和身材歧視。國家教育研究院發出新聞稿解釋,成語典主要內容編輯於2000年以前,當時經學者專家依據語言實況審訂資料。辭典的功能包括「紀錄語言使用的痕[」,不涉及價值判斷。國教院也解釋,根據當時的語料,「航空母艦」除了船艦意義外,的確有形容女性身材的用法,屬客觀紀錄當時存在的語言。

另外,國教院強調成語典「航空母艦」一詞,收於「附錄」而非「正文」,表示這個詞屬於參考資料,未被視為成語。不過,國教院的國語辭典編審會設有性別平等問題小組,當網民提出意見,便會視情況開會討論。

中央社查詢成語典「航空母艦」條文,網站先跑出「注意事項說明」,強調即將瀏覽的「附錄」資料是為提供研究基礎,收錄較廣,如果要用於教學,則需以正文中的主條成語為主。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