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5
    星期一

糖尿病患者「豬移植」 將成日本首例

[2018.03.05] 發表
日本研究中心進行將豬的胰臟細胞封入特殊膠囊中,再移植到糖尿病患者身上。

日本明治大學和京都府立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小組,製造出可供人體移植用的豬。該研究小組10日將在大阪府吹田市召開的日本異種移植研討會上,發表這項研究成果。

這項研究是根據日本政府有關將動物器官和細胞移植到人體的「異種移植」國家準則,首次製造出來的移植用動物,明年初將開始與民營企業合作對外提供移植用豬隻。

異種移植是解決器官短缺的方法,紐西蘭、俄羅斯等國將功能與人類接近的豬的器官移植到人體,至今已超過200例,在日本國內則仍史無前例。

日本厚生勞動省2016年修改了有關於移植用動物製造法等準則,要求移植用豬隻必須在被隔離的清潔環境中生長,且進行約40種病毒檢測,以確保安全,預防人類感染等。

該研究小組在無菌狀態下,飼養體型比一般豬小的迷你豬。這次是將3隻懷孕的母豬,在其生產前先將子宮摘除,再從子宮中取出17隻小豬,以完全殺菌的人工乳餵養,等小豬長到3週,成為約1.8公斤的移植用豬隻。

在過去的檢查中,只檢測出對豬無害但可能給人帶來未知疾病的「反轉錄病毒」(retrovirus)。 反轉錄病毒在海外的移植病例中,尚未有由豬感染人的案例,但日本政府的準則中要求在移植後必須長期監測。

位於東京的日本國立國際醫學研究中心等,為了避免引起排斥反應,預定3至5年內,先進行將豬的胰臟細胞封入特殊膠囊中,再移植到糖尿病患者身上的臨床研究, 這將成為日本國內異種移植的首例。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