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5
    星期一

有案底者申服務兒童長者工作 修改背景審查洗底計劃惹關注

[2018.03.05]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修改刑事背景審查及洗底系統﹐皇家騎警表關注,指出一些人有「令人擔憂」的案底﹐卻要申請工作﹐為弱勢社群服務。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公共安全部門職員為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準備一份簡報﹐提到騎警對修訂系統的關注。

現在的問題是﹐有人申請工作﹐為「弱勢人群」服務﹐例如兒童、老年人﹐警方如何調查申請人有無刑事紀錄﹐如何處理洗底個案。

人們洗底後﹐表面沒有犯罪紀錄﹐在租住柏文、申請工作時更方便。但他們的刑事紀錄不是完全刪除﹐只是擱置一邊。根據弱勢社群法規﹐翻查申請人的刑事背景調查﹐就會看到暫時擱置的紀錄﹐主要是申請人以前的性罪行紀錄。

在弱勢社群法規下﹐聯邦公安部長最後決定﹐是否披露某人的刑事紀錄﹐包括已洗底的申請人。

《刑事紀錄法》(Criminal Records Act)要求﹐部長在這類案例中考慮一些因素﹐包括洗底案件是否涉及暴力、兒童﹐有沒有破壞誠信。

如果公安部長批准披露案底﹐擱置紀錄的備份發還申請人﹐以及警方。公安部長不批准披露案底﹐背景調查的結果就是「沒有發現案底」。

聯邦自由黨政府在2016年開始修改這個程序﹐考慮到該法規的條款﹐以及新的證據及研究。

2017年年底﹐公安部官員為葛代爾準備簡報﹐提到新狀況﹐指政府應考慮近期研究結果﹐顯示性罪犯在20年或以上時間沒有再犯事﹐就像普通人一樣﹐重犯風險低﹐或是更低。

簡報又說﹐研究顯示性罪犯犯案時24歲或是更年輕﹐「可當作不成熟﹐再犯罪的可能性較低」。

由於上述修訂措施﹐杜魯多政府更少揭露洗底案例。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