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5
    星期一

千禧一族受騙損失錢財 人數比耆老多

[2018.03.05] 發表
研究報告指年輕消費者其實更易上當。

【明報專訊】老年人容易受騙﹐年輕人也不例外。根據美國政府的最新報告﹐千禧一族在2017年受騙破財的比例超過耆老。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簡稱FTC)年度報告日前公布﹐指20歲到29歲的消費者向它舉報詐騙案﹐40%說損失金錢﹐在70歲及以上的投訴人之間﹐這個比例是18%。

報告分析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在2017年收到的消費者投訴個案﹐大約268萬名消費者在2017年舉報詐欺案﹐比前一年的298萬人少。最大比例的投訴人屬於60歲到69歲年齡組別﹐他們佔去年投訴個案的19%。研究報告指出﹐年輕消費者其實更容易上當。一般人以為﹐人們學歷較低、年老﹐更容易墮入騙局﹐實情正好相反。優良商業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2016年研究報告說﹐最可能受騙、損失錢財的人是25歲到34歲的年輕人。受騙、有錢財損失的人﹐超過一半擁有專上學院學位。年輕人面對的問題﹐包括所謂的「樂觀偏誤」。年輕人以為自己比較聰明﹐別人較易受騙﹐他們在網上冒更高風險。其他研究顯示﹐年輕人較多在網上互通個人資料﹐包括電郵地址、母親本姓。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消費者回應及營運總監瓦卡(Monica Vaca)指出﹐年輕消費者可能看不透騙局。她說﹕「年紀較大的消費者遇到情況﹐馬上識破騙局﹐還會採取行動﹐提醒人們小心﹐不要上當。」也許年輕人較易中招﹐年長者要是上當﹐錢財損失一般較大。

根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的數據﹐70歲到79歲的人受騙﹐損失中位數款額621元﹐20歲到29歲的人則有400元損失。瓦卡解釋說﹐這可能是兩個消費群組的政狀況不一樣。

騙案對耆老造成的財務衝擊﹐可能大過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報告所說。《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說﹐有些研究員相信﹐耆老每年受騙30億元。整體而言﹐美國消費者在2017年受騙﹐損失更大筆款項﹐達到9.05億元﹐比2016年多7%。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