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6
    星期二

軍費連續兩年超1萬億 增8.1%

[2018.03.06] 發表

在昨日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財政部提請審議的預算草案提出,今年中國國防支出11,069.51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8.1%。中國軍費開支已連續兩年超過1萬億元,但與美國軍費預算6860億美元(約43,559.14億元人民幣)相比仍有一段距離。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工作報告表示,要繼續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也曾表示,中國軍隊將於2035年完成現代化,2050年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今次在財政部提請人大會議審議的預算草案中提出,2018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32,466億元,增長8.1%,國防支出佔其中三成,為11,069.51億元,增長8.1%。而在2017年中央一般公共支出情G則顯示,國防支出為10,226億元。

財政預算報告提到,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為實現強軍夢提供有力支撐,會繼續支持國防和軍隊改革,積極支持武警部隊調整改革,深化國防科技工業投入改革,深入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研究完善配套政策,落實相關資金保障。

雖然中國軍費開支已連續兩年超過1萬億元,但與美國軍費預算仍有一段距離。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上月白宮公布2019財政年度的國防預算為6860億美元,同比增長10.7%,是自2011年以來國防支出最高的一年,主要因為感受到中國的威脅。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全球衝突與合作研究所」(Institute on Global Conflict & Cooperation)所長張太銘表示,儘管中國官方設定的這一國防預算增幅略高於過去兩年水平,但仍低於過去二三十年的平均增幅數字。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據觀察者網引述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與中國國家航天局當天(3日)簽署協議在探月和深空探測領域展開合作,同時還...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航太科技日新月異,中國《科技日報》引述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六院指出,針對將用於重型火箭的三型液體發動機,正在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和方...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不時提倡文明出行,但雲南一名男子近日卻被拍攝到使用長棍用力棒打海鷗,令一隻海鷗受傷墜落,行為極殘忍。涉事男子其後被公安拘捕,... 詳情
【明報專訊】儘管為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中國各地去年一共推出了逾270項調控政策,但放眼全球,中國新興城市的房價漲勢還是快得嚇人。據胡潤研... 詳情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廣州南至虎門段周一(5日)早上7時許發生設備故障,造成列車大規模停運,有乘客在車上苦候五六個小時無果,而虎門站、深圳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