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6
    星期二

醫學界倡用新藥代美沙酮 新指引降低中毒死亡風險
去年類鴉片相關死亡案料4000例

[2018.03.06] 發表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一個醫生網絡制訂出管理類鴉片藥物癖癮的新指引﹐其中包括首選替代藥物的建議。

該指引於周一發表於《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該指引可用於廣泛的醫務人員﹐應對類鴉片藥物治療的迫切需要。這類藥物的過量使用和死亡案﹐在加拿大已成為危機。

2016年加拿大有2,816宗與類鴉片相關的死亡案。截止去年6月﹐再有1,460例死亡被歸咎於該種藥物。2017年的死亡總數預計將達到約4,000例。

醫生處方過量、合成類鴉片製劑如非法製造的芬太奴(fentanyl)、卡芬太尼(carfentanil)等的流入﹐促使死亡人數增加。

滿地可大學(Universite de Montreal)醫生、本指引主要作者布倫尼奧(Dr. Julie Bruneau)說﹐「類鴉片使用混亂是全國性公共衛生緊急事務﹐該指引為醫護人員提供了藍圖﹐提供基於科學證據的護理。」

該指引建議﹐儘可能採用舒倍生(Suboxone)作為一線藥物﹐降低中毒與死亡風險。

此藥用作鴉片類製劑的替代品﹐防止嚴重戒斷症狀﹐但它比美沙酮(methadone)的副作用更安全。 美沙酮傳統上被用來治療類鴉片上癮。

卑詩物質使用中心(BC Centre on Substance Use)主管、本指引資深作者伍德(Evan Wood,圖)說﹐「在卑詩省﹐4例處方類鴉片藥物過量死亡中有大約1例﹐美沙酮實際上是肇因。」

伍德在溫哥華說﹐獲得美沙酮處方的人士必須每日去藥房﹐在藥劑師監督下服藥﹐此藥的副作用包括鎮靜效果﹐這對於那些要工作、或者正常生活的人士﹐都是一大挑戰。

他說﹐「它作為一線藥物﹐沒有太大意義。」

而舒倍生是一種口服藥物﹐可在家使用﹐即使一次大量使用﹐過量的風險也很小。他說﹐接受這種藥物治療的人士﹐更容易以正常方式生活﹐參加康復項目﹐或繼續工作。

更多加國新聞二
安省中部爆發狗流感 料百犬中招 不傳染人
【明報專訊】安省中部爆發狗流感(canine influenza)﹐獸醫發出警訊﹐證實這是加拿大歷來最嚴重疫情﹐病源懷疑來自亞洲犬。 ... 詳情
溫市獨立屋價是收入26倍
【明報專訊】數據分析公司的報告顯示,大溫地區多個城市的獨立屋中位價與家庭收入中位數比率,20年間暴漲,以溫哥華市為例,1996年的屋價只是收... 詳情
安省大金馬蹄新屋 投資者興趣急降
【明報專訊】有跡象顯示,自從安省政府去年出手干預樓市之後,投資者及中國買家對大金馬蹄地區的新屋市場興趣大跌。安省是於4月宣布俗稱16辣招的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