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中國維穩費用再創新高 形成2000億黑色產業鏈

[2018.03.0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財政部向全國人大提交的報告顯示,今年政府公共安全支出預接近2000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5.5%。有訪民披露,中國官員親屬設立保安公司在北京明碼標價經營關押遣返訪民的生意,各地官員與保安公司勾結瓜分維穩經費,形成黑色產業鏈。

中國財政部3月5日在中國政府2018年度財政預算案報告中稱,今年的公共安全支出1900多億元人民幣,增長5.5%。最近幾年,中國公共安全支出,即所謂的維穩費逐年上升。根據往年財政部公布的數據,2011年「維穩」經費預算是6,244億元,國防預算為6,011億元;2012年「維穩」經費增至7,018億元,國防預算6,703億元;2013年「維穩」經費預算達7,690億元,國防預算為7,201億元,超過國防預算。後來,中國政府不再公布所謂的維穩經費總體預算。

一位在北京的江蘇訪民說,每年的「兩會」、五一節、七一及十一國慶節,地方政府都會動用大量的人力及財力阻止他們進京上訪。駐京辦的截訪人員通過親友成立的保安公司,依靠財政部撥下的「維穩」經費,將綁架訪民作為斂財手段。

曾有無錫訪民告訴記者,保安公司在重要時刻截訪一位訪民可獲取七、八千元的報酬,甚至更高。而其中部分收入最後返還到「維穩」官員手中。另一位訪民稱,那些被黑保安軟禁在家的訪民,當地政府須支付給保安公司動輒數萬元「安保費」。

近期,在北京截訪的各地保安公司在微信圈中明碼標價逐項收費,如控制一位訪民或訪客每天200元,市內護送每次200元,長途火車護送每次600元,租車每公里10至12元等等。

在北京的武漢訪民徐崇陽說,另有保安公司以兩頭通吃的方式,大賺黑錢:「黑保安都是地方和各級官員他們自己的親友開的保安公司在北京來截訪,截訪回去之後把人關起來,他們再賺一次錢。在北京也賺一錢,開假發票。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般人能開保安公司嗎?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產業鏈」。

更多中國新聞
浙「火車」跑公路 司機知情照駕駛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市一名司機於上周六(3日)上午近9時,駕駛貨櫃車上高速公路時,發現車頭駕駛席下方自燃起火,但他未有即時停車,而是繼續駕駛... 詳情
廣東簽發首張電子居住證
【明報專訊】廣州南沙區日前簽發了廣東首張電子居住證,該電子居住證具有和實體證同等權利,持證人未來可通過面部識別技術(俗稱「刷臉」)辦理政務服...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嘉定一名陸姓女子日前將iPhone給兩歲半的兒子玩,不料兒子連續錯輸手機密碼,手機竟顯示要她47年後再試開機,不過數日後事情... 詳情
【明報專訊】看到沙漏倒轉,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會聯想到人生的時光不斷流逝,當上面的沙全部漏到下面,就好似人生到了終結。但浙江寧波一名小學六年級... 詳情
老外迷中國菜 擺攤賣魚香肉絲
【明報專訊】俄羅斯男子漢克小時候愛看電視,被節目中介紹的中國菜迷倒,對魚香肉絲情有獨鍾,長大後如願到大陸學廚藝,學的第一道菜就是魚香肉絲。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