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0
    星期六

美盟友齊發聲爭關稅豁免
華企促北京採報復措施

[2018.03.10]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圖中)正式簽署徵收進口鋼材鋁材關稅的行政命令,惹來各方抨擊,亦有國家如日本希望爭取豁免地位。(法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公布對鋼、鋁進口徵收關稅決定後﹐包括日本、韓國、澳洲與歐盟在內的盟國官員紛紛發聲﹐尋求從關稅中獲得豁免﹐中國廠商則催促北京以牙還牙﹐採取報復措施。

日本與歐盟否認任何該國出口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說法﹐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是以此理由強施關稅﹐無視本地與海外警告﹐稱或觸發全球貿易戰。

歐洲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Jyrki Katainen﹐右圖)說﹕「我們是盟國﹐不是威脅。」中國金屬業發布該國歷來最直接威脅﹐敦促政府採取報復措施﹐鎖定美國煤碳﹐這個產業對特朗普政治根基至關重要﹐也是他誓言復蘇美國工業及藍領職位的核心。特朗普周四在白宮簽發命令﹐實施25%的鋼鐵進口關稅、與10%的鋁進口關稅﹐反制廉價進口貨﹐特別是中國產品﹐他形容那是在「攻擊我們的國家」。但他指出﹐美國的「真正朋友」或可獲得關稅豁免﹐他周四即時宣布加拿大及墨西哥得到豁免。關稅將在15天後落實。

巴西與阿根廷俱已出聲﹐要求進入豁免清單。美國鋼鐵市場最大供應商﹐第一位是加拿大﹐第二位是巴西。

提出申請豁免的還有日本﹐亦即美國在亞洲的首要經濟與軍事盟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表示﹐日本鋼鐵與鋁輸入美國﹐不威脅其國家安全。

歐盟亦出聲要求豁免。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om)在布魯塞爾說﹕「歐盟當然不會威脅美國內部安全﹐我們預期會獲得豁免。」馬姆斯特羅姆稱﹐歐盟做好準備﹐向世貿組織投訴﹐另有報復措施在90天內登場。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說﹐對澳洲鋼鐵徵收關稅無依據。自特朗普執政﹐美國和中國的貿易關係開始緊張﹐中國僅佔美國鋼鐵進口很小部分﹐但飛速發展﹐出產世界一半的鋼材﹐壓低產品價格。

中國商務部說﹐北京誓言會「堅決捍衛合法權利和利益」﹐關稅將「嚴重影響國際貿易正常秩序。」

更多經濟要聞
Toys
【明報專訊】媒體報道稱﹐Toys "R" Us可能準備清算美國業務﹐關閉美國所有880間店舖﹐消息一出﹐美國兩個最大玩具生產商Mattel ... 詳情
加國2月失業率降至5.8%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的報告說﹐全國上個月失業率降至5.8%的紀錄低位﹐總體上,增加約15,000個新職位﹐但分析數字後可見﹐其中兼職... 詳情
美2月勁增31.3萬新職
【明報專訊】美國僱主2月份廣聘人手﹐增加313,000份工作﹐超越2016年7月以來任何月份﹐吸引數以十萬人進入就業市場。 但勞工部表... 詳情
芝加哥聯儲行長促央行暫緩加息
【明報專訊】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Charles Evans﹐圖)周五表示﹐他希望美國中央銀行壓後加息﹐推遲到3月過後﹐讓通脹有機會上升... 詳情
納指創新高收市
【明報專訊】華爾街周五從最新就業報告中得到促動﹐扎實的新增職位數字﹐微弱的薪資增幅以及持續低企的失業率令投資者滿意﹐美股三大指數都攀升近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