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2
    星期一

偵探M.A.D. 我不信這是我的聲音

[2018.03.12] 發表
(圖:謝偉豪)

【明報專訊】為什麼Angela認不出自己的聲音,甚至覺得很難聽呢?

產生聲音的身體結構

說話產生聲音,是源自聲帶震動。我們的喉部如同發音箱,由軟骨和肌肉組成,內有兩條聲帶平附在喉部左右兩邊。當我們從肺部呼出空氣,聲帶就會震動,再經口腔和鼻腔等共鳴器擴音,配合舌頭、口腔肌肉、牙齒及嘴唇產生不同的字音。

骨頭振動與空氣傳導

覺得自己的聲音很難聽,原來是跟接收聲音的方式有關!說話時,聲音會透過兩種方式傳遞:一、由聲帶牽引頭骨振動傳導;二、經空氣傳回自己的耳朵。我們聽自己說話是結合了兩種渠道,但人們聽我們的聲音則只透過方法二,錄音器材也是以方法二收音,因此Max和Dotcom都覺得錄音跟Angela平時的聲音無異。

音調變高 認不出來

透過骨頭傳導的聲音較低沉,音色較豐滿,因此當我們聽到經空氣收音的錄音時,總會覺得自己的音調不應該那麼高,於是感到不適應,甚至覺得很難聽。

美國《時代》雜誌在2017年引述一項研究指出,當測試者聽到自己的錄音時,只有38%可即時辨別出是自己的聲音。

■想一想

你會如何形容自己的聲音?聽過錄音後想法有改變嗎?

(電郵及地址見報章)

意見提供: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學部副教授 馬珮雯

身體奧秘知多少?歡迎告訴偵探M.A.D. 。

文:李嘉鈴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112期]

更多教育
情報:亡靈節有花有笑聲
【明報專訊】動畫《玩轉極樂園》以11月1至2日的墨西哥亡靈節為主題,當地人習慣在節日期間到墓地「探望」逝去的親人,亡靈節中,當地人會以某種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