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2
    星期一

濫用法援可禁申請3年

[2018.03.12] 發表
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曾多次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並申請法援以在訴訟中獲代表律師服務。郭卓堅去年曾稱若申請法援被拒,相信仍會有不少律師願意義務協助。(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法援制度確保提出訴訟或抗辯的人,不會因缺乏經濟能力而無法尋求公義,但機制有否被濫用亦受關注。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去年9月被裁定濫用法援,並限令3年內不受理由他提出關於司法覆核的法援申請。他獲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義助覆核禁令,正排期審訊。

郭卓堅:基本法賦覆核權利

法援署稱他在2014年7月3日至去年4月25日期間,共提出21宗法援申請,但當中11宗被拒、6宗被拒後郭提上訴但被駁回或自行撤銷,4宗由郭自行撤銷申請。

郭卓堅否認濫用法援,強調《基本法》賦予市民就政府行政失當提出司法覆核的權利,法援署不應藉限制他的申請阻礙他行使該權利,「現在是憲(法)大還是法(例)大?」郭又稱即使法援申請不被考慮,仍會繼續提出司法覆核,「政府一日錯一萬次,我就司法覆核一萬次,破產我都會繼續覆核」。

同一案遭拒兩次可禁

《法律援助條例》第11條列明,任何人在申請法援被拒後反覆申請,法援署長若認為構成濫用,可命令不考慮該申請人最長3年的申請。

一般而言,若就同一訟案提出的法援申請遭拒兩次或以上;或在其他情G下遭拒4次或以上,署長可發出該命令。

更多港聞
的士撞水馬翻側 司機兩客輕傷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一家三口之的士,昨午4時許沿黃大仙龍翔道往荃灣方向行駛,至鑽石山港鐵站對開修路改道工程時,的士失控掃狺@列分隔往來行車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為選舉 鄧竟成留港一天又上京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正鬘_京舉行,大批建制派領袖呢兩個禮拜都鬘_京開會,咁筘@日全國人大會議要就修改憲法投票,同香港立法會補選... 詳情
「專心仰望上帝」 趙佩玉朝九晚九祈禱
【明報專訊】噚日3個補選選區麰埥鴾H都馬不停蹄拉票,其中自稱「將一切交畀上帝」儱s界東候選人趙佩玉,就鬘萿k會門外朝九晚九「祈禱」,佢鴽U選... 詳情
張超雄剃鬚準備迎泛民當選
【明報專訊】自從去年有4個民主派人士被法庭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後,原本只有兩撇鬚鴾u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圖)就開始臉頰留鬚,話目的係每日提醒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