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2
    星期一

免費驗血查乙肝啟動 冀服務1500人 籲華裔報名

[2018.03.12] 發表
講座吸引大批民眾參加。(馬卓然攝)

【明報專訊】由加拿大肝臟基金會主辦的「乙型肝炎預防之道」系列講座及免費驗血查乙肝活動昨日開始舉行,並在未來一個多月的時間內會有多次相關活動的安排,希望為1000至1500名華人進行免費檢驗。出席該活動的兩位醫生及社區代表均表示,華裔群體易患肝病,因此防治乙肝十分重要。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主席何仲偉醫生及溫哥華肝病專科醫生關永鏘昨日講解肝病的基本常識,指出肝病一般症狀不明顯,因此發現時往往為時已晚,除非做肝臟移植才能救活。

何仲偉表示,這次向本地華人提供的免費驗血服務,設備與人員配備都非常專業,而測試結果一定會親自交到測試者的手上,以保護私隱。

關永鏘昨日回答聽眾提問時指,注射疫苗確實可以幫助人們體內形成抗體,避免染上乙肝病毒,但也要基於血液測試的結果,才可以決定能否打乙肝疫苗。

他續說,經測驗後,自身有天然抗體或已攜帶乙肝病毒的人就無需打乙肝疫苗了,但他強烈建議年齡在二十歲左右、無抗體也不帶病毒的人打乙肝疫苗,「因為他們與各種男女朋友的親密接觸會比較多,感染機率較大。」

關永鏘鼓勵大家積極防治乙肝,提早進行血液測試。據他了解,目前溫哥華有大約百分之十的乙肝攜帶者,其中有部分還是長者,從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肝臟問題,而且得了乙肝的病人,有25%的機率會轉化成肝硬化及肝癌。

列治文市議員區澤光昨日也出席了此次活動,他強調華裔群體患肝病的機率遠大於其他族裔,且該病極易傳播,因此他表示,「為了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以及維護公共健康的目標,希望有1000到1500名華人可以參與到這次防治乙肝的計劃中來,接受乙肝驗血。」

主辦方指出,更多免費乙肝驗血服務將安排在3月17日、18日、31日,以及4月7日、8日、21日舉行。

下一期《肝病健康講座》將於4月21日舉行,屆時將探討肝病與其他疾病之間的關係,比如說糖尿病。該講座主要為英語,會提供普通話與廣東話同聲傳譯。 查詢請致電778-862-1298。

更多社區消息
中僑星輝夜籌65萬善款
【明報專訊】「中僑星輝夜」40周年慶典於日前落幕,表演嘉賓歌手鄭俊弘應邀助陣,與超過800 位嘉賓共襄善舉。透過餐券、無聲拍賣、贊助和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