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遇難學生家長:「十年首次堂堂正正祭奠孩子」
林鄭率團出席川震紀念儀式
港記都江堰採訪被打 官員帶兩男道歉
墮羆悁漯抰侐搧h斥檢查馬虎 物管指維修商違約 兩致電2.5小時後始到
其餘糬奎} 住客:入礞ㄛ搕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憂業權複雜 姚松炎:維修保養難傾妥

【明報專訊】對於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建議在村界外的新界土地建內有丁屋和公屋的高層大廈,民間土地資源小組成員姚松炎認為,丁權政策正受司法覆核挑戰,現階段不宜大改動,若丁屋和公屋位處同一幢大廈,由於住客包括業主和租客,維修保養等管理問題相對複雜。

據劉業強初步提出的選址,上水天平山村一帶有中小學,亦有交通配套,鄰近粉嶺北新發展區,若利用佔地3、4公頃的面積建屋,供應規模猶如5年前落成的啟晴h,啟晴h佔地3.47公頃,有6幢公屋,提供約5200個單位,人口超過1.2萬。

然而,姚松炎認為,丁權政策正受司法覆核挑戰,不宜做太大改動。他說,劉業強的建議反映鄉紳看到丁屋未能善用土地效益的規模問題,但需考慮食水、交通配套等基礎設施是否足夠。他說,原居民利用其丁權興建丁屋,公屋的業主卻是房委會,令管理複雜,「有些(居民)是租客,有些是業主,永遠傾不妥維修保養」。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認為,劉業強的建議似是提出重新檢討丁屋政策,容許原居民擴充丁權,「不應放在土地大辯論討論,因為牽涉整個新界土地運用的方式」。他強調政府應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明明有把尚方寶劍,為何撥多一部分利益出去?」他說,若最終選址於粉嶺北新發展區附近的土地,更令人質疑當日天平山村一帶未納入發展範圍,是為與鄉紳公私營合作而鋪路。

 
 
今日相關新聞
鄉局倡建丁屋公屋混合大廈
憂業權複雜 姚松炎:維修保養難傾妥
公屋輪候增至5.1年 黃遠輝:持續惡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