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都江堰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昨公開集體祭奠孩子,白板貼上孩子照片、放花圈、拉橫額,又播哀樂、燒衣紙。(受訪者提供)
放大
 
昨日是2008年川震十周年,在北川縣城舊址,兩名男子到北川縣林業局廢墟前拜祭親友。(新華社)
放大
 
北川中學遇難學生的家長在悼念橫額上簽名。(受訪者提供)
放大
 
數十名北川中學遇難學生家長昨日到學校舊址,集體悼念死去的兒女。(受訪者提供)
放大
 
大批公安昨日進入成都的秋雨教會,阻撓信徒參加禱告會。(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墮羆悁漯抰侐搧h斥檢查馬虎 物管指維修商違約 兩致電2.5小時後始到
其餘糬奎} 住客:入礞ㄛ搕熅
耀天承辦八成廣日 廣日包培訓零件供應
內地「十大品牌」 廣日捲逾60官司
文人媽媽:為母方知那巴掌 遏止「摑下去」念頭 拒學上一代體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遇難學生家長:「十年首次堂堂正正祭奠孩子」

【明報專訊】昨日是2008年5.12大地震10周年,逾百名都江堰聚源中學遇難學生的家長到學校舊址拜祭,當局出動大批便衣監視,但並無阻止拜祭儀式。在另一個重災區北川縣,有家長到北川中學舊址拉橫額,集體悼念被豆腐渣校舍奪去生命的子女。成都有家庭教會組織地震禱告會,被公安驅散。

准家屬集會囑勿激 便衣監視

「心愛的寶貝你們好嗎?爸爸媽媽今天來看望你們,首先爸爸媽媽慚愧地向你們道一聲對不起,10年之久,無能為力,讓你們在黃泉冤屈10年。」都江堰聚源中學遇難學生盧前亮家長周興容昨在拜祭儀式致悼辭,「盼蒼天能睜眼,盼元兇能歸案,盼冤魂能安息」。她對本報說,有逾百名家長前來拜祭,「今年是我們家長最團結的一年,基本上都到齊了。這是我們第一次堂堂正正祭奠自己的孩子,每年去學校都被干涉」。周興容說,他們數日前曾到聚源鎮、都江堰市政府交涉,要求5.12當日公開集體悼念,最終獲回應稱,他們可以拜祭,但不可以有過激行為,「就是不要衝擊政府、不要和政府的人打架吧」。

「10年了,只有兩個字,『悲傷』。」周興容說,聚源中學已遷走,舊址建起了住宅和商場,家長把遇難孩子的照片逐張貼在白板上,拉起「依法辦事,公開事實真相,還遇難師生公道」、「銘記歷史豆腐渣校舍,孩子們生命和血的代價」、「堅持到底、伸冤永不放棄」等橫額,不少家長想起往事仍然十分悲痛。周表示,現場滿佈便衣,每個家長原居住地的鄉政府、村委會都派人監視,「他們沒有阻止我們祭奠,但是他們阻止香港記者採訪(見另稿),如果我們家長發現了記者,我們肯定把他們保護起來,沒發現茠滌O者就保護不茪F」。周興容說,家長已經申訴了10年,從沒有成功過,他們曾向到四川的中央巡視組反映,但都沒有回音。

綿竹家長禁出門 譚作人「被旅遊」

在北川中學舊址,昨日有數十名家長集會悼念。家長孫政文對本報記者說,他多年來數次向法院提交申訴材料,都沒有回音,他批評政府一直以各種理由拖延,不給他們解決訴求。在綿竹市,富新二小遇難學生家長桑軍稱,他們昨日原想去拜祭,但被「限制在家中」,根本無法出門。

成都教會擬悼念 牧師教徒被帶走

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昨日被帶往外地「旅遊」,而成都「秋雨之福」家庭教會原定昨日舉行「5.12大地震十周年禱告會」,公安前晚找牧師王怡,表示根據《宗教事務條例》,不得在非宗教場所進行宗教活動,所以禱告會是非法的,要求停止。王怡表示他們不會取消活動,另一公安則上前出示證件和文書,指他涉嫌「尋釁滋事」,要求他前往青羊區公安分局接受詢問,王怡和另一傳道人李英強被帶走。昨日上午,有數百公安和保安進駐教會所在大樓,阻截前往聚會的教徒,指他們「非法集會」,逾百名教徒被帶往附近派出所和救濟中心。成都秋雨教會牧師王怡昨晚11時許通報,他和李英強均已獲釋,共計有200多名教徒被帶走,教會1.5萬本聖經等圖書及930張光碟被查抄。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遇難學生家長:「十年首次堂堂正正祭奠孩子」
林鄭率團出席川震紀念儀式
港記都江堰採訪被打 官員帶兩男道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