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雷克斯正在廢棄的木板上雕刻。
放大
 
雷克斯在雕刻後為作品填上顏色。(黃智斌攝)
放大
 
雷克斯一份未完成的作品。
放大
 

其他新聞
組合屋投用憂治安惡化 馬寶區犯罪率反降24%
卑詩阻油管 聯邦願賠投資者
杜魯多紐大受頒博士
西城秀樹病逝享壽63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藝術家浪[街頭3年 社區援手助謀生「上樓」

無家可歸者跟所有人一樣,都抱著改善自己生活的願望。本報採訪展示了一個因為得到社區的幫助,獲得社會房屋和找到工作,最終脫離露宿者行列的成功例子。明報記者黃智斌

雷克斯(Rex)是一名藝術家,做了三年無家可歸者,在露宿的日子,他會坐在溫哥華市基斯蘭奴(Kitsilano)區的一處空置商舖外,手上拿著雕刻工具,不消幾分鐘便在一塊廢棄的木板,雕刻出一個山體的輪廓。雷克斯說,這是他自少在尼泊爾長大所看見的山峽,而這些雕塑品是居住在附近的街坊向他預訂,並會在兩天後來購買,所以他正趕忙製作。

雷克斯已經有三年的時間無家可歸,最初的時候在餐廳工作,但後來因為接受不了餐廳工作的氛圍,深感在這種行業工作會漸漸沒有了自我,因此開始在街頭賣木製雕塑的藝術品為生。他曾經在溫哥華的另一處露宿,但經歷了幾次被盜竊的經歷,便轉到基斯蘭奴區一條大街的空置商舖前,擺賣藝術品,希望能夠賺得一點錢。

在這段露宿的時間,他結識了社區中的不同鄰里,這空置店舖的東主,也曾經多次與他見面,容許他寄居之餘,甚至幫他安裝了一盞燈,讓他可以在晚上繼續進行雕刻的工作。街坊都跟他混熟了,有時經過也會買一兩件他的作品。

雷克斯說,在這個社區堙A認識了許多不同的朋友,也有許多人願意花錢購買他的藝術品,支持他的生活。購買的人不乏銀行的高層、食店的老闆和附近的居民,又把他的雕塑品掛在店舖和家中的牆上。在這個充滿人情味的社區堙A每星期更會有鄰居幫他清洗烘乾衣服,會在嚴寒的冬天提供溫暖的食物和衣物。而他身邊一支支不同色彩的顏料,還有雕刻的工具,都是附近店舖的員工廉價賣給他。在附近工作的建築工人更會為他送上廢棄的木板,並切成合適的尺寸,作為雕刻的材料。

雷克斯表示,甚少在區內遇到歧視,他很感激社區堛漱H一直以來的熱心相助,由小店老闆、街坊、教會的義工到負責交通督導的人,都認識他,會跟他打招呼,關心他的狀況。幾個月前,在幾名街坊和非牟利機構的義工幫助下,他聯繫了社工,並申請了卑詩房屋署(BC Housing)的單位。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候,終於在上月中接到房屋署的通知,安排他可以搬入一個單位居住。而自從他接到通知開始,社區內的街坊、義工還有朋友都現身,希望幫助他重建新生活。

有知名咖啡店的店東邀請他到社區內的咖啡店工作,又讓他選擇上班的時間,希望能夠在上樓後能夠進一步讓他有穩定的收入。而社工又幫他聯繫了政府,申請了一些援助金,支持他的生活所需。

然而,上樓之路並非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容易。在上樓以後,雷克斯表示很難適應新的環境。而他已經在街頭露宿了三年,躺臥在溫暖的被窩堛漁伬唌A身體不斷地流汗。鄰舍的關係也需要重新建立,他必須要慢慢適應這一切的轉變。雖然面對許多挑戰,但他表示這個單位讓他有一個地方可以製作藝術品,這堛漸線充足,也不用擔心如何清洗顏料和工具。而讓他最享受的,似乎是在疲累的時候,可以安坐在客廳看電視,不必再擔憂被盜賊騷擾。

列治文救世軍教會的主任趙詠琴(Kathie Chiu)指出,社區人士在幫助無家者重建生活的過程中舉足輕重,倘若社區能夠讓無家者安心地生活,對社工的介入會有很大的幫助,也會有效地讓無家可歸者找到適當的房屋單位及相關服務。許多時候,社區內的人士都理解興建樓房可幫助無家者,但未必了解無家者在上樓的時候所面對的挑戰。

最近三個星期,雷克斯已經再沒有在空置的店舖前逗留,然而他的雕塑品仍然被掛在不同商店的牆上,成為了他曾經在街頭生活,並被社區和鄰舍接受和欣賞的一個標記。

 
 
今日相關新聞
藝術家浪[街頭3年 社區援手助謀生「上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